【婆媳之間】衛生股長到 全家大作戰

2007021005:21

94.05.07中國時報家庭版

 
「明天我們要好好大掃除一番,因為我們家的衛生股長要來了!」婆婆是老公口中的衛生股長,她是典型的傳統婦女,勤儉質樸、很愛乾淨,家裡必是整齊清潔。雖然她不會叨念媳婦,可是會念兒子沒有好好『訓練』老婆,身為兒子的他,為了圖得耳根清靜,在母親大人來臨之前,趕緊召集一家大小,好好大掃除一番。


我們開始了忙碌的星期假日,所有一拖再拖的事情,都集中在一天處理,忙到晚上十一點才就寢,真的累到不行。包括:整理凌亂的書架、床頭櫃;清除滿是油漬的抽油煙機;擦拭塵厚的角落……等。原來,婆婆愛乾淨的習慣不只是我的壓力哩!
 

記得初為新嫁娘時,很在乎別人的看法,最怕婆婆突然到我們家來,因為她總會看到我所見不到的灰塵,還有我看到了卻未整理的凌亂畫面。如果當時我在場,會顯得不好意思、手足無措;即使我不在場,也會從老公口中傳來不及格的點點滴滴。


起初,真的滿在意。慢慢地我告訴自己:婆婆是家庭主婦,在家務管理方面,可以做到近乎一百分;我是職業婦女,滿分的要求太沉重,因此決定給自己設定八十分標準,七十幾分也沒關係……。婚後約莫兩年左右,我終於有勇氣做自己,才解除了來自衛生股長的壓力。
 
日前聽到一番對話,饒富哲理。任教職的大姑和公公閒聊:「很多人喜歡無拘無束,我愛整齊乾淨的態度,或者起床疊被等習慣,反而讓人家覺得和我相處太有壓力了!」近年篤信佛教的公公也接著說:「對呀,我現在常勸你媽凡事中庸,完全清澈純淨的水塘,生物是無法生存的;有點髒又不會太髒,才能優游其中……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