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婆媳之間】把廚房大權交婆婆

2007021015:20

94.06.21中國時報家庭版

婆婆是典型的傳統婦女,她的世界都在家裡,以前生活艱辛,加上她會暈車,因此很少外出,幾乎未曾在外過夜。當媳婦時「長嫂如母」,扶養幼子、照顧叔姑;「媳婦熬成婆」的她,卻沒有當個一享清福的婆婆,反而十分體諒我們當媳婦的,幫忙坐月子、照顧孫兒,承擔不少家事。

 
雖然她說這輩子最怕煮飯,可是,她幾乎不曾在做飯時間看電視或休息,而沒有出現在廚房。在這個天地裡,婆婆有她的一套模式:維持整潔是首要,對於菜如何洗、怎麼煮,物品要如何擺置等,都有一定準則。印象最深刻的是,以前廚房裡有三種不同的油,煎魚用一種沙拉油,炒某些青菜完全用豬油,有的青菜則是豬油與另一種沙拉油混合使用。剛結婚時天天回婆婆家,雖然她不會責備媳婦,可是我簡直手忙心亂,很有壓力呢!
 

結婚久了,知道她的習慣,自己也較為自在,便不在意了。假日到婆婆家,我一定在廚房幫忙,偶爾對於她糾正自己的習慣時,我難免會有情緒出現:每個人都有自主性,需要被接納與尊重,為什麼老是要求別人按照自己的方式?何況是如此芝麻綠豆的小事,有這麼嚴重嗎?


慢慢的我體會到自己是上班族,擁有自我空間,成就感不在廚房;可是,家庭、廚房是婆婆的重心,她只能在此自由揮灑,如此過了大半輩子,要另外尋求生活寄託,不是一朝一夕就能改變。媳婦為何不能將這片天空交由婆婆做主呢?…… 


人際關係中一旦有同理心,就多了包容與感恩,比較容易放下自己的執著,情緒找到出口,也能平常心以對。如今,婆婆偶爾會打電話來,巨細靡遺地告訴我某種食物放在電鍋中該加多少水、蒸多久?步驟如何如何。明明是再簡單不過的事,我一付樂意受教的樣子,「好,我知道了!」放下電話,我如何處理,她又怎麼知道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