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婆媳之間】感恩「還好」

2007021205:46

95.09.27聯合報家婦版

假日七點半左右,接到婆婆的電話,她要送些自種的地瓜葉、空心菜,以及過節祭拜的雞肉、水果等給大姑、小叔和我們。


以往我總會告訴婆婆,她不用專程送過來,但我知道此次不同,因為是祭祀品,何況他們已經決定了,所以我沒多說什麼。
 

不料,八點多大姑打電話來通知,婆婆出車禍了,小叔載她們姊妹急忙趕回去。外子正好出差大陸,我只能帶著孩子在家等候消息。


「怎麼會這樣?剛剛我才接到她的電話啊!」原來她離開家門不久,在距離火車站不遠的轉彎處,被一輛疾駛而過的箱形車擦身碰著,跌倒在地,婆婆反射動作以手撐地,造成手腕骨折。緊急送醫開刀,手術過程堪稱順利。
 

近年公公虔誠信佛,常到附近佛堂禮佛茹素,每天早晚在家樓上勤做功課;婆婆雖不像公公如此用功,清晨也會在客廳念經。


意外發生後,親友到醫院探視婆婆,她身受傷痛之苦,不免有些怨懟:「菩薩怎麼沒有保佑,而讓我發生意外呢?」


一位同修親友說得好:「不!正好相反。本來可能是更嚴重的情形,就是因為菩薩的保佑,『情況還好』,只是不太嚴重的外傷。」


可不是嘛!正如當老師的大姑所說,「還好」身體的其他部位沒怎麼樣,也「還好」傷的是手,而不是賴以行走的腳;又「還好」是左手,以復原期間的生活而言,右手無礙確實相對方便;而且「還好」只是手腕受傷,誠屬不幸中之大幸。




想說的話:

「接受」事情已然發生,指責或怨懟無濟於事;適時的轉念──「感恩」情況「還好」,是這起意外帶給我們的生命啟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