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教養】愛是,教他自我負責

2008032221:50




假日下午,帶孩子去採草莓。近年,新埔到關西一帶,沿路都有開放的草莓園,任君選擇,不必大老遠地跑到苗栗大湖。兩個孩子拿著小剪刀,尋找成熟草莓的蹤跡,初次體驗採草莓的樂趣,心情雀躍無比,短短時間便摘了不少,只好喊停,么兒大呼不過癮! 


帶回家的草苺,我們趕緊分送給孩子的姑姑叔叔。用過晚餐,我拿出另一盒草莓清洗,讓剛從補習班下課的大兒子嚐鮮,赫然發現,很多原本完好的草莓,已經開始熟透、壞損,完整無瑕者剩下不及三分之ㄧ。人們總是形容,不能吃苦、沒有抗壓性的孩子是「草莓族」,望著那堆不復完好的草莓,這種感受尤其強烈! 


隔日,逛到了格友家,看她描寫導護執勤時,見到一個媽媽每天幫小五兒子背書包的故事。頃刻間,父母或外傭幫忙背書包的場景,一幕一幕浮現在我的腦海。


上學期小頑童成為小一新生,三年級的小哥哥要到校打掃,每天早早出門。剛開始我陪了幾個星期,便讓他自己走到巷子口,跟著路隊上學去,因為距離不遠,途中也有導護媽媽,安全無虞。而鄰居有個小四的獨生女,我經常會在電梯碰到這對鄰居母女,媽媽總在接近遲到時,騎機車載女兒到學校。偶爾,會見到爸爸陪她走路上學,書包則在爸爸的身上。

 
有一次,我送了么兒後走向車站,途中聽到一個媽媽和孩子有說有笑,好奇地瞧一瞧她們,原來是運動服店的老闆娘。她是一個非常忙碌的媽媽,尤其是剛開學的時候,生意極好常忙到半夜。但她沒有因忙碌忽略了親子互動,仍大早便陪伴孩子上學,書包是孩子自己背,媽媽則挽著兩個女兒的手臂,和她們閒話家常,畫面溫馨。 


孩子是否自己背書包?只是一件小事,背後所呈現卻是父母的教育觀,不容小覷。


有人說:「由父母幫忙背書包的孩子,將來可能有兩種發展。一是,學了媽媽的〝優點〞,比較容易體貼人,樂於助人;一是,處處依賴(愛之適足以害之)。重點在於媽媽怎麽教,如果,他的媽媽加一句:媽媽背得好辛苦,你要心疼媽媽哦!我想孩子會理解的。」 


我卻相信,人是習慣性的動物,還容易認為理所當然,到了四、五年級,凡事總由媽媽或外傭代勞的孩子,我不認為可經由幾句話就能體諒別人辛勞,懂得感恩。因此我覺得媽媽這樣對待孩子,愛之,適足以害之!在這樣的教育觀下,長此以往,恐怕難免產生「草莓族」。


曾經有對雙胞胎的兄弟和一個妹妹,每天由外傭帶著他們走到幼稚園上課。他們自己背書包,滿臉笑容的外傭牽著妹妹的小手,開心地和小朋友說話,也會親切地和路人打招呼;兩個小兄弟則說說鬧鬧,笑聲不斷……。我很喜歡如此溫馨的畫面,每次跟在他們後頭,感染那份美好與快樂。


後來得知,那是好友她女兒導師的孩子,更令人詫異的是,他們每天所走的路線,和我下火車走到辦公室略同,時間約需20到30分鐘。不禁讚嘆起這位老師媽媽的智慧,不啻為「愛是,教他自我負責」立下良好示範,值得學習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