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教養】接納孩子,重要!

2008112206:25


以前讀書時,課本說基隆是「雨都」,那一帶經常下雨,實際上如何,也沒深刻感受,前些時日到瑞芳,終於領教了。


11月初的周末,我帶著陽傘頂個大太陽出門,參加兒子升上高中後第一次家長日。當火車接近七堵,天色漸漸變暗,慢慢出現了毛毛細雨;當我在瑞芳下火車時,已是傾盆大雨。





到了學校,大禮堂內正進行專題演講,播放著青少年憂鬱症案例的影片。與導師座談時間,老師非常用心地帶領家長參觀實習工廠,了解孩子們上課情形;班上同學的家長來得不多,幾位媽媽提出一些希望老師著力的問題。


「你看,他們的書都擺在教室裡,沒有帶回家。難怪我兒子每天回家,不曾見他讀書………」老師解釋,由於他們是「實用技能班」,原則上以技能上的學習為重,致力考取證照為目標,學科等課業要求比較輕些,且畢業前一定要取得多種證照。


「沒有取得證照就不能畢業,這些事老師有跟他們說嗎?」「我看,我家那個一副不在意的樣子。」「不知道別人家的孩子如何,我兒子不太理會我們講的話,老師說才有效,拜託你一定要特別和他們強調這一點。」………我不知道,導師作何感想,而我感覺那位媽媽把教育孩子職責交給老師,似乎忘了自己的責任!同時我覺得她對自己的孩子存有負面心態,這樣會讓孩子感到不被認同,也就不容易引導他們往正向發展。


不禁想起了另一幕爸爸與女兒的故事。前些日子,和大姑帶著兩個小孩去看電影《狐狸與我》,散場時,我們在電影院外頭停下腳步,因為大姑想買烤玉米祭兩個小子的五臟廟。


 「妳看起來很面熟………」賣烤玉米的女孩含蓄地說。


 「妳是○○的學生?」大姑很快接了話。


原來這個女孩是轉學生,大姑只教了她一年,因此不太有印象,學生對老師印象比較深刻。等待烤玉米的過程中,女孩爸爸自然與我們閒聊幾句,言語中有些埋怨,女孩目前待業中,似乎不是天天願意來幫忙。我看著女孩有點受傷又有點想反駁的眼神,有些心疼。從女孩烤玉米的認真態度,和嫻熟技巧中,我相信她並非不願工作,只是時勢使然,而爸爸當著女兒的面,對老師等外人表達不滿意之情,未顧及孩子的自尊心,實有不妥。


很多親子關係的理論或演講,總會教我們很多溝通技巧,我倒認為有個最核心的問題,比較少被提及,那就是父母能否發自心底認同或接納孩子。『認同、接納』如同所有習武之人要先練習內功,有了內功為根基才能練成真正高強的武功。《舊文全心接納,改變了原來的我


人與人之間的磁場關係環環相扣,相互影響。


倘若不是欣賞、喜歡或接納等正面氣息,而是防衛、不認同等負面氛圍,那麼別人就會像雷達一樣,接收到自己對他的磁場訊息,絲毫騙不了對方。家人等親密關係中尤然,越是要去指導或教育,對方越容易產生抗拒心理,反而難以達到目標;惟有我們從內在改變,先接納認同了對方,以朋友的心情或分享的態度,輔以良好溝通技巧,才能達到最佳效果。











(註:回程時正好相反,瑞芳大雨滂沱,我家艷陽高照,呈現強烈對比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