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藝文】天光水影,史博花藝展

2009032208:15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春暖大地,百花齊放。繼天元宮追櫻、陽明山賞杜鵑之後,每年盛事就是在國立歷史博物館欣賞一年一度的插花藝術展,我總是對這個日子的來臨,充滿無限期待。

這些年欣賞了多次花藝展,九十三年的「禪道與花」展覽,最令人驚艷,久久難忘。尤其是那件大作讓我內心震撼無比,第一次知道,原來插花不只是在花器中呈現,還可以創作成一種引人入勝的情境,讓觀賞者感受那種氛圍,走進作者想要表達的意境裡。當時踩在山河組曲中,立於「亭前聽雪」、「雪嶽行蹤」之前,彷彿置身皚皚的北國雪地裡,不知今夕是何夕了。

記得,曾經和好友聊起自己的感動,也感嘆為何不在若干年前學習插花呢?如今想要接觸,時間與現實生活卻不允許。好友告訴我,昔日所見的市坊插花未能觸動心靈深處,不會引起我想要學習的念頭;而中華花藝基金會的插花是藝術,賦予花的生命與意境,其深刻的內涵與中華傳統哲學關係甚深,而不同於刻板印象中的插花。小品賞心悅目,中作與大作的情境營造,令人低迴不已。經此一說我恍然大悟,心中不再抱憾,想想能夠當個欣賞者,也是另一種幸福,這些年我享受著這份幸福。

昨天一早,我趕到了植物園,因為天光水影~2009中華插花藝術展即將和大家見面。迫不及待地進館欣賞展覽,聆聽花藝專家黃館長的導覽解說,剛踩進展覽第一場景,走過小橋,一片秋冬景象,已是驚艷;隨著導覽說明,來到了正廳大作之前,我的心像93年一樣,悸動不已。

就在展出米勒拾穗晚禱、樓蘭美女的場景,如今搖身一變,成為「雪霽兆豐年,春光滿人間」的冬夜、冬景。運用媒材營造光和水的效果,結合植物特性表現冬夜裡的景致,聳立的檳榔樹、滿地枯葉,微微光影下,讓人駐足不捨離去;點點星光中,雪融後的樹木花影在水面上倒映成趣。橋的另一邊,三株苔蘋果枝條光禿,呈現冬日景象,但光禿枝條初冒新芽,下方倒地樹幹長有靈芝、蕨類,在在透露了生命的希望。山澗中的櫻花、各式花草,以及淡藍佈景,處處呈現春天即將到來。

鬼斧神工的作品,營造了生命的循環與意義。生命會有不同景致,猶如春天盼望、夏天美麗、秋天收成,而冬天過去,溫暖的春天就會到來。冬天看似嚴寒,其實是孕育和等待,只待春響大地,驚蟄而出。

未學花藝,不研究花藝技巧,純粹當個欣賞者,讓我得以悠然心情,靜心感受作品的意涵,從中獲得深邃的感動。如果有機會欣賞到這場心靈饗宴,記得慢慢體會,靜靜感受,您將會有不同的收穫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【延伸閱讀】
天賦自由的藝術人生——黃永川
2009 天光水影,史博花藝展

寶器分花~2008中華插花藝術展 
妙趣凝香~2007中華插花藝術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