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歸自我,心選擇

2009091705:15





三月,春暖花開的季節,來到了新竹縣文化中心。幾棵枝葉茂密的大樹,植株綠葉下方,佈滿了紅綠小巧的花序,吸引無數蝴蝶蜜蜂,蝶蜂齊飛,好不熱鬧。回家查了資料,得知此樹是落葉喬木的黃連木,春天萌發新芽,嫩葉剛發時為紅色,紅綠相間的植株,據說是黃連木給人印象深刻的地方,可惜我們無緣見著。 


無法領會,擦身而過
此時,陪我散心賞景的人,是自小相知的好朋友,是我生命中的天使,在成長過程中,曾經給予諸多寶貴意見。高中時好友寫過一封信,她認為我似乎活在別人的期望下,並不是為了獲取學識或嚮往某學府而努力以赴,倘若一直抱持這種心態,縱使目標達到了,只有一時短暫的愉悅,卻非出自心底真正的快樂……

歲月流轉,如今回顧,這些話語何其睿智!然而,屬於我的生命密碼當時尚未啟動,因此無法領會好友的智慧之語,也沒有足夠能力改變,因此貴人雖出現在身邊,卻依然擦身而過!印證了好友另一番睿智話語:「原來,很多時候苦口婆心勸人,別人卻聽不進去,實在不是對方有意辜負我們,是他不能體會我們的話,因為他的心和我們不一樣的緣故。」


當頭棒喝,敲醒了我
生命密碼未啟動的我,依循家人意見填寫大學聯考志願,選擇不喜歡的丁組,讀了生硬冰冷的會計。大學剛畢業時,哥哥幫我找到一份差強人意的工作,讓我在會計師事務所接受兩年訓練,後來則分別到兩家私人企業服務,也在第二家公司認識了外子,相識相戀結婚,過著平凡無奇的生活。

婚後,必須離開與外子共事的公司,由於夫家成員多為教職或公務員,讓我興起從事公職的念頭。那一年,29歲,參加高考落榜,心情甚是沮喪,寫了一封信告訴好友:「我又落榜了,大概是老天覺得我不該當公務員,那麼,我還是回到私人企業去吧!」我讓上榜或落榜去決定自己未來的人生方向。

好友的回信字字珠璣「用不該當公務員作理由,我不贊成。考試這東西,有時很難解釋它落榜或上榜的理由,但是,你自己的心必然得清楚為什麼要或為什麼不要?宿命的解釋是逃避問題!這也許有點困難,但是以我所知,要讓自己將來沒有遺憾,不會懊悔,你要為自己所作所為找到真正的答案。」所幸,歷經27歲自我意識的覺醒,這回貴人不再擦身而過,好友的話有如當頭棒喝,重重敲醒了我!


內省,找到真正答案

人,常習慣將責任推給別人,推給環境或命運,因為這樣最容易,最不需要自己負責,以前我一點也不例外。但好友這一記當頭棒喝,讓我深自內省且意識到──已經錯過一次升學的抉擇,工作決定千萬不能再錯了。第一次好好思考,想過什麼樣的人生,何種工作型態適合自己,要如何才能達到?.......

於是,我花費一段時間,分別去找幾個好朋友,深刻剖析自己的個性與興趣,希望能做出適當決定。

心想,念了不喜歡的會計已經無法改變,但生活現實卻必須顧慮,同時企盼著安定生活之餘,能做些喜歡的事以追求自我發展。考量私人企業待遇雖佳,相對地較具挑戰性,必然承受更大壓力,而公家待遇不若私人企業優渥,但可顧及基本生活條件且工作穩定,比較適合自己的個性。經此剖析發現,公職生涯應是較佳選擇。


傾聽自我聲音,不悔
人的心理很奇妙,對於別人替自己決定的事,容易不自覺地產生排斥或防衛,如同當年我選讀了會計系,慘澹無光!可是,一旦想清楚是自己所要的,就能以破斧沉舟決心,卯足全力以赴。外子義無反顧地支持我參加高考,為了讓我專心到補習班上課和讀書,一起瞞著婆婆,每天早上我佯裝上班去,事實上是到補習班讀書。當時大兒子未滿周歲,白天由婆婆照顧,晚間要上課時,則由外子陪伴著兒子,在在讓我感念於心。

終於,我如願高考及格,走上公職這條路。剛開始雖不適應政府機關的環境,但總會學著調整自己,沒有抱怨,因為那是自己選擇的,我必須對自己的決定負責;面對大部分任高職且領高薪的同學,我不曾羨慕別人,或者心理不平衡,因為這個問題早已預期!我體會到「無論哪一個決定,它都是一種選擇,重要的是選擇前必須深入剖析,選擇後卻要欣然面對與接受。」

人生旅途上,能為自己所作所為找到真正的答案,生命比較沒有遺憾,也不會有太多懊悔。



 



終日忙碌,缺乏自我
初任公職在教育部服務時,像在私人公司般投入工作,加上負責業務的補助對象包括台灣省各國中小學,因此經常需要出差開會或訪視,足跡遍及台澎金馬各地,忙碌程度不亞於私人企業。身在私人公司的外子,其忙碌情形自不在話下,令他難以理解的是,為什麼當個公務員也如此?他懷疑當初支持我考試是對還是錯?

總在有意無意中,外子多次希望我離開服務的機關,可是,我沒有接受。雖然終日忙碌,生活在匆忙中,但工作受到肯定重視,很有成就與滿足感,想留在大機關以求更多揮灑空間,沒想過要改變。因此全心投入於工作上,多年來幾乎沒有接觸工作以外的書籍,似乎也不曾坐在書桌前面,除了工作外,其他都貧乏,我沒有好好過生活,缺乏自我,也忘了當日選擇公職的初衷。


成長,不侷限於工作上
那一年,35歲,工作內容轉為機關的帳務及決算,屬於執行結果呈現的靜態工作,必須存在卻不一定有人重視,性質與前一個工作大相逕庭,讓我無法適應。如能正面思考,它比較輕鬆、時效性固定,正好符合了從事公職的目標。但當時卻不這麼認為,有企圖心而不自知,渴求肯定和重視,覺得自己從備受器重的主角變成一個完全沒有聲音的角色,因此鑽牛角尖地認為被冰凍,心裡很不是滋味!與主管間互動情形,時時牽引著我的情緒,非常不快樂。

矛盾、痛苦的日子經過了很久,當負面情緒漲到最高點時,曾經考慮調到別單位,但這種消極找退路的作法,不是一向的處世原則。工作缺乏成就感,或人際關係遇到瓶頸,轉換跑道不一定能解決,不同機關會有不同問題,只是內容不一樣而已。想請育嬰假,但考慮自己個性不適合24小時與孩子相處,留職停薪並不能保證品質較佳,以此為避風港亦非明智之舉,因此放棄這些念頭。

當時深有感慨,認為眼前工作沒有學習成長空間,和好友對談之中,她說了一句話有如醍醐灌頂:「成長,不侷限於工作上。」於是我重新回想,昔日何以選擇公職,自己的人生到底要什麼?……

沒有忘記,若干年前曾經擁有兩朵美麗的石斛蘭,見到花開花謝,帶給我莫大啟示,在札記中寫下感言:石斛蘭真的好美,但幾天後,它就謝了,任憑我再想留住,它也不會為我停留;青春、美麗,就像那易謝的石斛蘭,美好卻不長久,只有內涵與氣質歷久彌新,永不凋謝!……幡然醒悟,唯有不斷追求成長,維持心靈充實,才能永遠保有快樂泉源。


困頓,改變態度

心靈困頓開啟了改變生活態度的鑰匙,於是我嘗試在忙碌的工作及家事之餘,擁有一片心靈角落,每天早早起床,珍惜著家人尚在夢鄉的時刻,因為它完完全全屬於自己,自此一步一步尋回自我。

擁有了一方休憩處,讓心靈不被目的性事物完全佔據後,生命因此顯得更美!此理如同一幅畫作,適度留白會有加分效果,也同於池畔細賞荷花,幾處疏而不密的角落,因為留白所以看到了水中倒影,粉荷綠葉倒掛在水中,隨風搖曳綠波盪漾,教人想忘也忘不了……

「留白,讓生命加分」,此後工作忙碌依舊,但心靈不再空空蕩蕩,每天感覺踏實。

以前,我不能捨,因為工作環境不允許,所以活在忙碌中,希望受重視、被肯定,我忘了,這是不是自己當初所要的生活?後來,我必須捨,因為沒有發揮的環境,沒想到,卻找回原本想要的生活!

失之東隅,收之桑榆」,順境固然可喜,逆境卻是給自己一個沉澱和省思的機會,反能傾聽自己的聲音,回歸真正的自我。


觀照自我,選擇所愛
那一年,心靈困頓改變態度,我開始懂得觀照自己的內心,工作、生活與自我的比例逐漸調整中。

韶光荏苒,歲月悠悠,走到了40歲的生命轉彎處,向來希望我調到所屬機關的外子再度提出此項建議,我認真地思考了這個問題,並寫信給幾個好朋友。在表達「何去何從」的告白中,坦誠面對真實的自我,第一次毫不掩飾地承認也有權利慾望,還有驕傲與偏執──認為優秀的自己,仕途上應有好發展,怎麼可以放棄在大機關揮灑的機會,反而調到所屬單位,最後可能以九等資格退休呢?

雖然當時好友們的回應很少,但自己因此釐清許多心態,原來以前的我,不自覺存有某種程度的優越感,不甘於只停留在某些職位上,放不下對升遷的渴望。此時此刻我體會到,職位不等於個人價值,何況努力和優秀未必能得到應有的職位,汲汲營營也許有機會得之,但自己是否做得到?又快樂了嗎?似乎未必……

經此深入剖析,我很清楚自己在乎什麼,也明白該放下什麼!有得必有失,一旦選擇調到所屬機關,會有較多時間和餘力,觀照自我與生活,但未來的升遷機會則必須隨緣,比自己更資淺的同事,有朝一日,職位定在自己之上,心中不能懊惱。

當我愈來愈了解人生要的是什麼,於是做了不悔的決定,準備選擇適當機會離開主管機關。


堅定是好答案

自己心中的決定是一回事,殘酷的升遷又是另一回事。不知情的人只見到最終美麗結果,事實上當初歷經數月甚為辛苦的過程,曾經洋洋灑灑寫了數千字的札記內容,剛開始只是抱持一個想法,衡量過往付出,不能太委屈自己,否則只能躲起來哭……

這番感受像下棋,每一步棋都決定了勝負,一步一步都要非常謹慎,不能走錯一個棋子,當我們不敢勇於堅持自己,當我們受不了別人所給的打擊或閒言閒語,就進了自己不希望走進的棋局!

從外子期望到真正調職整個過程,感謝他以前沒有勉強我離開主管機關,也慶幸自己懂得堅持並追求自己所要的,如果當初順著他人之意而非出於自己選擇,我一定有遺憾,也可能有抱怨,會把責任推給家庭與孩子,認為自己是為了他們犧牲而不快樂。

一旦機緣成熟決心調職時,感謝許多貴人幫助,雖然過程一波N折,但它成為個人的寶貴歷練,讓我從中學習人生的選擇題、是非題和問答題,也體會到很多生命歷程有如心理考驗,是一門艱難深刻的學問,心靈堅強與篤定是個好答案。  





 註:本篇為珠兒向內探求之2,等待伯樂的出書夢全貌~堅定溫柔做自己