生命,宛若長河

2011110605:50


發表於97年8月第632期主計月刊




生命宛若一條長河,迤迤邐邐,流洩而過。一路蜿蜒中,時而細水涓滴,時而水流湍急,遇見的人與事,或讓自己跌跤,或為自我成長的契機。無論如何,河水依舊細細地流著,而生命,也如此綿延不絕。


心靈的鑰匙,啟動

童年像首悅耳的歌曲,怎麼聽都不厭倦。記憶裡的師長或同學,總在不經意中,成為自己的貴人,別人的故事引起了心靈悸動,烙印在心底深處,而在另一個生命的轉折點,輕輕被喚醒。


小時候,一位罹患重度小兒麻痺症的學妹,曾以一篇感人的自傳在新竹縣內作文比賽獲得佳作。有一天下課,我在她家逗留很久,她讓我欣賞得獎作品和日記內容,讀著學妹的生命故事及《汪洋中的一條船》作者鄭豐喜之感人經歷,幼小心靈深深被觸動。比起他們的遭遇,自己何其幸運,擁有健康的身體、優異的成績,備受父母師長疼愛,怎能不好好珍惜呢?


就在心靈被啟動的那一刻,我悄悄立下了心願:開始寫日記,培養寫作能力,希望有一天也能像學妹一樣!而我確實天天如此,一直到高中階段,依然維持這個習慣。


答案,問自己的心

我想當個春風化雨的好老師,喜歡寫信、喜愛談心,與別人分享感受體會。可是,大學聯考填寫志願時,不敢違背家人意見,也不敢堅持自己想法,反而選擇不喜歡的丁組,讀了會計系,從此與數字為伍。


生命長河的水,細細地流著。


大學以後,我不再天天寫日記,只是隨性地,有感受才寫下來。心中已逐漸淡忘,曾經期許自己能以筆抒懷,藉文字與他人的心靈相遇……,而隨著一般世俗期待,讀完了大學,找到一份差強人意的工作,過著平凡無奇的生活。


29歲那一年,因結婚離開與外子同事的公司,參加高考落榜,心情沮喪寫封信給好友:「我又落榜了,大概是老天覺得我不該當公務員,那麼,我還是回到私人企業吧!」我讓上榜或落榜去決定自己未來的人生方向。好友的回信字字珠璣:「宿命的解釋是逃避問題!要讓自己將來沒有遺憾,不會懊悔,你要為自己的所作所為找到真正答案。」 它有如一記當頭棒喝,重重敲醒了我 !心想,我已經錯過一次升學的抉擇,工作的決定不能再錯了。


因此,我第一次好好思考,問一問自己,想過什麼樣的人生,何種工作型態適合自己,要如何才能達到?........顧及生活的現實,我選擇了安全做法,在所學領域中,找出比較能接受的一條路──報考公職,內心企盼著,行有餘力可追求自我發展。





生命轉折,找到心方向

生命長河的水,依舊細細地流著。


歷經辛苦過程,我如願地走上公職這條路,雖然沒有遺憾,不會懊悔,但前十年的公職生涯,在忙、茫、盲中度過!每日接觸生硬冰冷的數字,扮演著無法「搏感情」的角色,生命好像只為了符合現實生活而存在,與自我實現的目標,漸行漸遠。我告慰著自己,大部分生命不也是如此?何況捧的是鐵飯碗,待在別人稱羨的大機關,還有什麼不滿足呢?


40歲那年,走到了生命中的低谷


外子待業在家,考慮是否該到大陸謀職?父親生病住院、自己工作不順心,剛從奶奶家回來的二兒子出現適應問題……,種種變化讓我思緒千迴百轉。只好學著將心事email給好朋友,找到了紓壓方法,並透過閱讀好書與轉換心念,以穩定自己和家人的情緒;同時深刻體認人生無常,也意識到要培養第二專長。


只是,該培養什麼專長呢?…… 生命的長河往源頭溯及,悠悠想起,在心靈鑰匙被啟動時,曾經許下的心願,那個塵封已久的遙遠夢想──「藉著文字,與他人的心靈相遇」,或許就是答案吧。


感受喜悅,懷抱出書夢 

生命長河的水,依舊細細地流著。


那一刻起,我透過書寫整理思緒,展開探求內在之旅,也藉生命試煉激勵自己成長且化為文字分享。93、94年間,我瘋迷地向報章雜誌投稿,天天閱讀許多文章,影印或剪下喜愛內容而貼在過期記事本上,用心揣摩作者的遣詞用字或表達方式;遇有蒙獲青睞的稿件時,必將刊登前後的文字一一對照,連標點符號、段落分割都留意,藉此學習技巧。


我不斷地讀,不停地寫,分享內容涵括生命領會、自我成長、親子教養和休閒旅遊等方面,走向實現自我之路。


在此以前,喜歡教育、文字甚於數字的我,像撒錯土地的種子,無法真正感受到喜樂;在此之後,享受著「做自己」的生命喜悅,期待將這些生命紀錄化為鉛字與有緣人分享,以創造更多有益於人的價值。


當下,就是幸福

起初,我深信學校老師說過的話:「只要努力,就會成功」,可是我認真努力卻挫折不斷,投稿被退、參加比賽落選、想出書被拒絕、部落格成效有限、生活不斷出現考驗……


生命長河的水,依舊細細地流著。


慢慢地,慢慢地,我體會很多道理,成為自己的生命導師。「人生有夢,有夢相隨,生命最美!」美不在於結果,美在當下的深刻感受,美在過程的完全投入;我正在體驗,正思緒專注地做這件事 ~ 我就是一個○家!


每一天,我渴望有更多時間可以徜徉書海,沉浸書香中;
每一刻,身旁至少有本書,隨時隨地開卷展書讀;
每日清晨,當家人眷戀夢鄉時,提筆抒懷是最快樂的時刻;
每個餘暇,如果不必考慮人生角色的扮演,最想做的事便是在文字裡密密尋春。
每當為生活或工作感到煩躁時,小讀一篇文章、書寫一段文字,便能讓心沉靜轉為淡定,更活力充沛地向前走!













本文請搭配著另一篇內容閱讀,書摘:「我究竟要什麼