無緣的中文系

2010051104:35

(初稿寫於95年底,97年7月完稿。
經歷父親辭世、兒子考試失利衝擊,逐漸對心中缺憾釋懷)




一心想成為春風化雨的好老師,當年沒考上師專而就讀新竹女中,因此大學聯考選填志願時,中文系曾是我夢寐想讀的科系,希望仍能實現為人師表的心願!無奈,我卻進入東吳會計系,學了會計、從事會計工作,與當老師夢想漸行漸遠。

人,常苦於不自知   
自從提筆抒懷學習自在,慢慢地發現,潛意識裡原來我是怪怨哥哥的,但理智上不能如此,於是找了許多堂而皇之的理由,讓自己與他疏遠而不愧疚!哥哥一直愛護與提攜我,婚前我住在兄嫂家多年,深受他們的照顧,可是婚後卻很少主動與他們往來。當我學著反求諸己時才明白,我不曾細想當初自己為何沒有堅持?也沒有自省受挫時何不學著轉彎?……只是一味地把責任推給別人。

此項發現讓我見證潛意識的威力,更確信「人的意念(潛在意識)決定一生的好壞」等觀念
思維決定不同人生可是,我們常常苦於不自知,想要面對與處理,最後學著放下,談何容易呢?
 
不久,回娘家時碰到久未謀面的姪兒,只知道他剛上某大學,問他念什麼?答案竟是中文系,乍然聽到如此消息,心中悸動不已。在旁的外子對著姪兒說:「你竟然念姑姑的最愛!」嫂嫂也在一旁敘述著:「我還記得,當初你打電話告訴哥哥想念中文系時,他從椅子上跳起來,不准你填乙組,現在他竟然讓兒子去念中文系!」

此事在我腦海中縈繞不已。

我沒有去問哥哥,讓他改變的原因為何?或許,我學非所願讓他有所感觸;或許,現在年輕人不管父母想法,甚至只是分數正好如此;或許,年紀愈大愈能體會找到自己的快樂,自忖已為兒女打點好未來的他,自然放手讓兒子循著自己的方式走!


撒錯土地的種子,有憾
歲月匆匆,約莫過了兩年,當哥哥看到我發表在刊物上的心路歷程生命低谷,找到心方向深受感動,寫信表達心疼與欽佩之意。這麼多年了,他終於發現沒讓我念中文系的遺憾,初讀此信我哭得稀哩嘩啦,喜極而泣,百感交集!往者已矣,我真正愛的是教育,不是中文,念中文系只是實現教育夢想的一條路而已。我寫信告訴兄嫂:沒有這些經歷就沒有刻骨銘心的體驗,也寫不出扣人心弦的好文章,「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」,請他們別將此事掛在心上,放下吧!

喜歡教育、文字甚於數字的我,像撒錯土地的種子,「想做的不能做或做不到,不想做的又不得不做」, 以致無法真正感受到生命的喜悅噩夢不堪回首。當回顧與整理自己,寫下前述內容,終於「懂得」要放下遺憾,但真正「做到」釋懷,仍歷經了不少歲月。 

其中最明顯的是,我無法分享兄嫂的成功喜悅,也不太能欣賞別人。兄嫂從事壽險服務業,在工作領域上表現優異,分別接受財經雜誌專訪,報導他們的成功事蹟,當哥哥把這些內容寄給我時,我沒有刪除但未曾開啟;兄嫂足跡踏遍世界各地,當他們和客戶或朋友分享旅遊點滴時,我依然沒有開啟只把它存起來。 

我的心,安於創造更多價值   
直到一次整理郵件時,終於完整地看了前述專訪及留影內容,感觸良深!那幾天心靈不平靜,反映在生活中,包括對外子晚歸的不耐及抱怨,也提不起精神,處在沮喪的負面情緒裡。隔日,回娘家途中,外子問我怎麼了?噙著淚水細訴我的感受,他一手握著方向盤,以另一隻溫暖的手緊握我的:「都已經過去了。」   

那一刻明白,自己心中始終有憾,一次又一次情緒低潮,心靈不平靜,表示自我層次仍有提升空間。如果我心中沒有缺憾,能夠平常心看待,會像拜讀許多成功者故事一樣,欣賞兄嫂的成功經驗,於是我體悟到,問題不在別人的幸運或功成名就,而在於自己的一顆心。「我的心,安於什麼情況」──不是那紙中文系的文憑,而是希望創造更多有益於人的價值!我未曾放棄築夢,也努力補足缺憾,筆耕之路,有夢最美,然而結果卻無法預期,因此只有透過心境轉化,生命才能充滿了喜樂。 

用筆,寫下平凡故事  
此時,我再次告訴自己,要看淡築夢結果,只須著重過程:提筆抒懷是樂趣,當下即快樂,不要設定目標。人生有失也有得,沒有一路挫折,就不會有今日破繭而出的自己!倘若當年一路順遂,如願以償為人師表,今日的我說不定大大感嘆世風日下學生難教,可能抱怨不已。 

每個人的狀況不同,有能力之人走遍世界,時間與金錢不足的我們,也能擁有平凡平淡的快樂。回到了娘家,帶著孩子在校園騎車、盪鞦韆,外子騎腳踏車載我,摟著他繞操場,不小心把褲管捲破了。外子趕緊停車要我坐下,讓他慢慢把褲管拉出來,嘴裡說著:「還好腳沒怎麼樣……」我心漾起溫馨的美麗情懷,一點兒不心疼捲破的褲子。 
 
外子又摘了好多漂亮的芒花,兒子和我興奮得不得了!那種感覺很美,希望自己能有一支好筆,寫下這平凡卻美麗的故事。

PS.文中黃色底字   點一下即可連結另一篇內容


 
【延伸閱讀】
面面:鍾理和紀念館
QQ姐 :給格友珠兒的信--回應她的鼓勵及「無緣的中文系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