幸福是科學,也是哲學~稻香

2011092205:47

 




幸福是什麼?
幸福,是一種尋覓,找到自己喜歡做的事,思緒專注,樂在其中;
幸福,是一種追求,即使繞了遠路,依然找回自己,努力耕耘不輟;
幸福,是一種堅持,不管遇到什麼,都會轉換心境,為了能持續下去


「幸福」領悟:
喜歡教育與文學,樂於分享和成長的我,像撒錯地方的種子,被丟到沒有情感的數字中!(讀會計系、從事會計工作)。

不惑之齡,因生命試煉促使我透過閱讀與轉換心念,以穩定自己和家人的情緒;同時深刻體認人生無常,意識到要培養第二專長而提起了筆,一圓塵封的遙遠夢想────「藉著文字,與他人的心靈相遇」。「幸福,是一種追求,即使繞了遠路,依然找回自己。」

此後,恣意享受「擁有主控權、快樂做自己」的生命喜悅 ~「幸福,是一種尋覓,找到自己喜歡做的事,思緒專注,樂在其中。」

本於「我好,你好,大家好」等「利他」心願,希望能將這些生命紀錄化為鉛字,以創造更多有益於人的價值。可是,我認真努力卻挫折不斷……不過,「幸福,是一種堅持,不管遇到什麼,都會轉換心境,為了能持續下去。」




幸福是什麼?
幸福,是一種心境,無論外頭如何陰霾、大雨,依然充滿感恩和陽光;
幸福,是一種心態,不管碰到何種困難或阻礙,
            仍能對人事物抱持熱情和活力,生命希望因此源源不絕;
幸福,是一種心情,在平凡事物中發現驚喜,在平淡生活裡領略感動……



「幸福」〝心境〞的體會 ~
我無法改變外境,卻可以透過心境轉化,讓生命充滿喜樂,使生活生命更美好……

第一次如此深刻體認是不惑之年,向來認真負責,在工作上表現佳、能力好的外子,中年失業而賦閒在家。當時我的思緒千迴百轉,幾經掙脫,不禁悠悠問起自己:非要以外子找到工作與否來主宰我的快樂嗎?倘若不能盡如人意時,難道天天要愁眉苦臉?………

如此自覺讓我逐漸掌握情緒,而不是任由環境所擺佈!如此覺醒促使我激勵自己,藉著生命試煉,磨練個人心智,改變自我內在。


「幸福」〝心態〞,與前段「幸福堅持」的領悟雷同,在追逐夢想或人生旅途中,可能會遇到重重困難或阻礙,只有鞭策自己轉換心念,從最初的「不喜歡、不願意、不甘心接受」,慢慢轉化為肯定無抗拒,或者放下期待,進而心生感恩!……始能不忘初衷,仍對人事物抱持熱情和活力,生命希望因此源源不絕。


「幸福」〝心情〞的體會,也就是「活在當下」與「領略感動」。

活在當下:是慢活的生活態度,是思緒專注的表現,也是自在的修練;思緒專注,便能在吃的當下,嚐到食物真滋味,在行走步伐中,感受身體律動;心靈自在,便能心無旁鶩,聽得見鳥語、看得到花美,遇見了幸福。

領略感動:是在平淡生活、平常事物中,產生更豐富的感覺和感謝……對生命的期待歸零,不視為「理所當然」,能走、能看、能吃,殊值感恩;對他人的細膩付出,「有感覺」且常懷感恩之心,生命裡便只有美好。

幸福,有時候很簡單,「在平淡生活、平常事物裡,產生更豐富的感覺和感謝,樂在其中……」但很多人卻做不到,人在福中,未能感受幸福。

幸福,有時候又很不簡單,尤其在遇到挫折和困境時,能真正轉換心念,「一念即天堂」,生命永遠有希望……

幸福,還有更深層的內在問題,是不是找到自己且堅定做自己?想在生命盡頭沒有遺憾,需要找到自己,更須堅定做自己,生命始能充滿喜樂。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前述內容是個人以感性為經、以理性為緯,所力行實踐的生命態度,也是我心中對於「幸福」的領會和定義。

從來不知道,日本有這麼一個團體,從來沒想到,幸福也可以是科學。那一天(9/14),國立教育廣播電臺《教育好夥伴》節目中,邀請到「幸福科學協會」在台負責人王為之老師,漫談「教育之法──信仰與實學之間」。

王老師介紹了大川隆法創辦「幸福科學」的意旨及其著作《教育之法》一書,王老師在節目中所述某些觀點,深得我心。他說幸福是心靈科學,認為「幸福即當下」、「一念即天堂」;要持幸福的心以獲致幸福果實,強調「現世報」看法,打造這輩子幸福,並帶到下一輩子。

依大川隆法觀點,幸福既然是科學,便有理論實踐之根據,以及實踐的具體方法,只要根據這些理論與方法,真正身體力行,幸福就會到來。

幸福,有如香醇濃郁的美酒,需要用「心」釀製,兼以感性和理性,並且寬容等待。「心釀幸福」是近年我所努力追尋者,也自認有一套好方法,但畢竟只是個人的體會和分享。如果不是因為收聽教育電臺的節目,我沒有想過,幸福也可以是科學,更不知道有「幸福科學」這個團體,「教育電臺,伴我成長」。


  


備註:
以下資料摘自《教育好夥伴部落格》
《教育之法》為大川隆法所著750本作品之ㄧ,本書是根據一系列演講結集而成的出版品。主要講述理想的教育環境、合宜的師資、學生的心態,以及霸凌問題與學校、教育行政單位的處理態度。作者從靈性的角度,並以一個宗教家、又是現職教育者的身分,具體地提出「解決霸凌之道」,以及「為師者,應認清自身有何使命」等。更重要的是,揭舉了崇高的教育理想與教育目的,以及宗教理想融入教育的限制與作用。

以下資料摘自「幸福科學」
幸福科學的所有活動宗旨,均是為了造福於眾人,造福於社會,更重要的是為了使人們的心靈得到提升與拯救。將佛法真理以智慧與慈悲的形式體現於人們日常生活中的戀愛、結婚、家庭、工作、人際關係、健康、如何樹立正確的人生觀等問題之中,並為人們提示了理論實踐之根據與實踐的具體方法。

公益與行事活動是學習、普及和實踐佛法真理之過程,透過參加各項活動,不僅能夠提升你(妳)的心靈、人格,還能夠構築起良好的人際關係、美好的家庭及提高工作能力,並獲得心靈成長的食糧。

幸福科學經常舉行社會公益活動,每月定期舉辦講習、瞑想、祈願等活動,提供人們學習佛法真理、感受靈性奧秘的機會。此外也積極推廣佛法真理經典和書籍刊物,幫助人們建立靈性人生觀。


 


 

2011年7月下旬,再訪芎林下山村,另一收穫鄉野風光 ~ 收&耕、水梨園

自從「因禍得福」發現這塊寶地後,念念不忘此處風光,再次造訪,捕捉稻穗成熟時的金黃畫布,探望養病中的媽媽。在農村長大的我們(和堂妹),醉在這一片美麗的澄黃世界…….

 



      未來將規劃為觀光景點的~鄭家祠堂


 



 

   乍見白鷺點點,落於金黃畫布

 




 



 



 

再次「因禍得福」,堂妹車子拋錨而認識了鄭家祠堂的主人

 
      絲瓜


 

南瓜


 
    苦瓜


 
    絲瓜花


 



 



 


   鄰近田園

 



 



 



 



 




 

 

 美麗景象 教人不想離去......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