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生活隨筆】媽媽做生意,我當小跟班

2007021806:58

寫於95年1月


一年容易又春節,從大陸返鄉過年的大姑,要老公和我到市場預訂棗子、橘子等水果,準備帶回婆婆家大快朵頤。這樣的時節,這樣的場景,很容易讓人想起童年往事。

 
以前我們家種有橘子,每次快要過年時,媽媽總要到山上摘了柑橘,肩`上挑著沉重的擔子,千里迢迢走到山下的招呼站,然後搭汽車到竹東市場兜售。年幼的我不懂,橘子的產量又不多,留著自己吃,不是很好嗎? 


雖然我幫不上什麼忙,不過媽媽總會帶我前去,緊緊跟在她身邊。明知竹東與我家有段距離,同學或老師不太可能出現,即使出現了,也不見得會碰到我。可是,我卻感到很不好意思,渾身不自在。


有一年賣完橘子時,媽媽帶我到市場成排的衣服攤販中,挑了一件絨外套給我,讓我能夠穿新衣過新年。那件外套紅得燦爛,配上毛茸茸的連身帽,看起來十分暖和,我興奮極了。


年初一我起個大早,搭配著哥哥的一條牛仔褲,喜孜孜地跑到叔叔家,迫不及待想要展現穿新衣的模樣。不知是誰幫我在叔叔家的頂樓,拍了一張照片,如今照片早已不翼而飛,可是鮮明的記憶,卻在心中永不褪色。


過年期間,媽媽除了兜售自產的柑橘外,還會到竹東的市場切貨,買來大袋的棗子,在獅頭山腳下或水濂洞附近,賣給熙來攘往的遊客。我總是當個小跟班,望著遊人如織的情景,啃著瑕疵或未售罄的棗子,滋味雖不太新鮮,印象卻極為深刻。


可能是心理補償,到現在我一直很喜歡吃棗子;可能是常吃柑橘的關係,我很會剝橘子。每次看不慣別人小塊小塊地剝皮,不但速度慢,還把橘子弄得黏答答,看了就沒胃口。我常會表示要幫他剝橘子,然後總在對方「你怎麼這麼厲害?」的讚嘆聲中,完成了壯舉;最後還不忘補充一句:「這不算什麼,我連剝柳丁都輕而易舉呢!」


年少不識愁滋味,長大後才明白,媽媽辛苦所為,只是蠅頭小利。舊時生活艱辛,雖是獲利單薄,家用不無小補,否則何須如此辛苦?


 

 獅頭山母校舊址的油桐花