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溫馨】師生一世情

2008092812:03

(今天是教師節,僅以此文祝福邱月琴老師,也願普天下老師教師節快樂,天天幸福!)


 

小時候,對老師們的感覺是敬畏,是崇拜;師長還像一座山,讓我們靜靜觀望,看似距離不遠卻高不可攀。

長大後,才知「老師」只是他們在職場上的名字,回到家裡,他們扮演著不同的人生角色,是人家的兒子或女兒,也可能是小孩的爸爸或媽媽;他們一生中所面對的人生課題,和我們相同,一樣也不少。這時候我們發現,原來老師不再是課堂上「他講我聽」的角色,而是和我們平起平坐,分享生活點滴、生命體驗的好朋友。

七月中旬,我接到了一通電話,話筒另一端竟然是我的國中老師!她和妹妹、外甥子女一行四人,準備要到台北來欣賞驚艷米勒畫展,可以與我見上一面。二十幾年不見了,聽到這樣的消息,我的欣喜之情溢於言表。

邱月琴老師是我在峨眉國中一二年級的班導師,印象中,我讀大學時曾見過老師一面。約莫五年前,得知老師在竹東國中擔任輔導室主任,於是我上網搜尋老師的信箱,主動給老師寫信;老師很開心,也在百忙之中撥冗回信。期間我依舊不斷地寄送電子郵件,兒子國一發生校園體罰事件時,老師還提供我諸多寶貴意見,可惜後來逐漸少了老師的訊息。

因著米勒大師的魅力,別離20餘年的師生終於相見,可惜欣賞米勒展當天時間有限,加上自己心緒不佳,只能匆匆見面,又匆匆一別,但我允諾改天約幾個同學到竹東去找老師。彼時,我正為兒子基測失利、家裡低氣壓所擾,老師回去後寫了長達一千多字的信給我,分享她當年教養孩子的心得與辛酸,以及如何具體協助孩子在課業上突破。

「孩子國中階段,做父母的很煎熬,孩子何嘗不煎熬?當自己面臨這種情境,我始終抱持不放棄的心態,以關懷及愛心來陪伴他走過成長的歲月。我一直很注重一個家的氛圍,也與三個孩子保持良好的親子關係,不會因孩子的功課不好而歧視他,或減少對他的愛;甚至在孩子心情低潮時,我都會牽牽他的手,給予他愛的擁抱,讓孩子感受到母親對他們的希望與鼓勵。」

「孩子成長背景與我們不同,小時候的經驗讓我們早熟懂事,較容易適應環境,對周圍的人事物也能夠包容。但不同時代有不同的生命密碼,只有親身經歷才能體會生命的奧妙。給孩子時間,等待他成長,尊重他的選擇及決定,並給他勇於承擔的機會;不要怕他錯誤,給他機會去嘗試。總有一天,他會走出一條適合自己的人生道路。」


末了,老師還推薦了一本好書《黑幼龍慢養教育》---父母給孩子的禮物,大好書屋出版。書中曾提及黑幼龍的老二,小時候不愛念書成天玩耍,甚至到了國中(那時已到美國就學)忙著交女朋友天天混,成績一樣差!直到高中,摔角教練一句鼓勵的話,改變了他的人生。成為摔角隊隊長後的他,積極用功,最後成為一位醫生。老師告訴我:「願以此例做為孩子一個勉勵。」

八月中旬,我實現了先前的承諾,找到三個同學,其中一位還是畢業後第一次見面。我們一起前往竹東,與去年已辦理退休的老師、師丈相聚。

首先來到開幕不久的蕭如松藝術園區,並到老師家小坐,中午則享受道地的客家美食,老師帶著發黃的舊照片,大夥兒開心地看照片猜名字!不久,前往尖石方向,遊山玩水去。當我們從大馬路轉上6號花園時,還是老師英勇地掌握方向盤,可惜花園此時沒有花,加上現場有人拍片等,整體感覺不佳。於是我們往回程走,來到了很多人熟知的薰衣草森林。

 

闊別數十年,學生從小女生長大成人,為人妻、為人母,也歷經了生命的酸甜苦辣。一路上,師生談天說地,時間未曾拉遠我們的距離感,反而因著相似或不相似的人生閱歷,讓我們有了共同話題,心靈相繫相契!走過歲月及婚姻,成就了彼此的成熟與智慧。坐在在薰衣草森林涼椅上,清風拂面,每人吃著兩球霜淇淋,為這一天劃下完美句點。


次日好友寫信給我:「昨日能和邱老師及老同學們悠遊大自然美景,欣賞花花草草話家常,老公雖未與我同行,但我却遇見了幸福。謝謝妳的促成,經過30年後,我們仍在人生的道路上,享受生命中的點點滴滴,天空下,有星星、太陽、月亮照耀的我們,不孤單也不寂寞。」
 

盒子:竹東蕭如松藝術園區
生活蹤跡:新竹.竹東蕭如松藝術園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