誰來讀我?----無名vs無憂

2013062019:42




在無名網誌的日子,六年多了。早期部落格盛行,格友間互動頻繁,熱絡有情;一篇文章發表後,推薦或留言如雪片般,紛至沓來,在在傳遞了溫暖心意,鼓舞著分享者的熱情;相關單位也會辦理部落格大賽,成為年度大事,無論得獎與否,至少顯示各界重視之意。


曾幾何時,facebook等社群媒體崛起,加上3c產品蔚為流行,它迅速擄獲人心,滿足了每個人當主角的心理,隨時有人知道自己在哪裡、心裡想些什麼,每一個動作或分享,都會有人豎起大拇指按讚!……。短小簡明的文字、圖片,正也符合現代人匆忙的生活,速食的閱讀文化。


於是,寫或讀部落格的人,如江河日下,日漸式微。當滑鼠悄悄點進熟悉的格子,不是出現「目前尚無最新資訊」(關閉網誌),就是許久未見更新,昔日繁花盛綻的花園,如今雜草叢生,主人也極少在家,只見有人門外徘徊,幾度舉手,欲叩大門,終究悵然離去。只好默默地,將滑鼠點回自己格子,翻土、耕耘、播種,時時不忘澆水與除草,只管是否花團錦簇,或者落英繽紛,不管有無賞花人。


我,是部落格的死忠。


儘管風雲變色,無論地老天荒,對它依然鍾愛。部落格,有如一個家,可依主人喜愛裝潢佈置,呈現個人風格,內涵更能完整傳遞,而不是零碎片斷,或者須臾間,訊息即被更新替代。家,不論是否有人按讚,不管有沒有掌聲,它一直都在,永遠張開雙臂,等待家人回來,也歡迎友人造訪。


Facebook對我而言,好似傳遞消息的廣播頻道,每當部落格之家有新文章時,我便會連結散播出去,希望最短時間內和舊雨新知分享。然而,我也許會收到不少「讚」,但真正前來部落格瀏覽者,少之又少,常陷入「等無人」的窘境。


左思右想,不願離開部落格,至少可以搬家試試吧!於是,我在udn(網路城邦)另起爐灶。對於陪伴多年的無名,是否繼續耕耘?此時此刻,我心中也沒有答案。


網路城邦udn(結廬在人境):  
udn新生,細說從前     堅定做自己





本篇相片為「無憂樹」開花~台北植物園





無憂樹,原產於印度,馬來西亞及斯里蘭卡,
台灣於 1903 及 1909 年分別引進台北植物園內種植。

無憂樹花葉皆美,又是佛教四大聖樹,
是佛祖誕生處的樹,據佛經記載,
佛母就在「無憂樹」下產下佛祖,偶見被栽種為庭園觀賞樹。
(資料摘自網路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