來不及綻放的美麗

2013071221:44




很久以前,我在小南門附近的東吳城區部念大學。

校區離台北植物園不遠,三不五時我會在雨天拜訪荷花池,善感多愁的年紀,喜歡對著荷花沉思或作夢。從來沒想到,多年以後,我竟然有機會在荷花池畔紅牆綠瓦的博物館工作,一待就是六年多,更幸運的是,換了單位依然能在植物園流連忘返。

三千多個日子以來,我總是晨昏路過荷花池,午後習慣在園區散步,到了荷花綻放季節,更時時細賞荷塘景致。

以往年度,每到三月新綠荷葉就會冒出來,有的貼在水面上,有的已挺岀水面生長,青翠欲滴,放眼望去,頓覺春意盈盈希望無限。尤其是天空下起大雨時,雨點滴答地落在嫩綠荷葉上,水珠晶瑩剔透,這是我心中最美的一幅荷塘景致。

及至五、六月,粉荷嫩綠一片,清風徐徐,水波粼粼。這些年,有機會到他處賞荷,更常在荷花池畔細細品味,深深感受到,滿池荷花不是荷塘最美的景致,反倒是疏而不密顯得更美!相較之下,我依然最愛台北植物園的荷花。因為留白,生命更有餘裕;因為留白,所以看見水中倒影,粉荷綠葉倒掛水中,隨風搖曳儀態萬千,教人想忘也忘不了…

今年植物園的荷花卻好似生病了,美景不再。

初冒新葉即呈現微黃,挺立水面者多已轉為深褐暗綠,葉橼殘損者時而有之,仲夏竟出現往年秋末枯黃殘葉的情景。荷花也是有一搭沒一搭的,這邊幾支,那兒幾朵,有氣無力地開著,自四面八方而來的好攝之徒,多大失所望,悵然離去。

年年飽覽荷塘之美的我,失望之情亦不在話下。每日依然走過荷花池畔,卻很少拿起相機,直到某一天,這番心情有了轉變。

近日常到醫院探病,親人同病房有個男孩,罹患了難以啟齒的罕見癌。20歲,應該是在陽光下操場上跑跳的年齡,或者,和同儕一起嬉戲玩樂的歲月,他卻得躺在病床上,日日與病魔為伴,受盡苦痛,卻不見得樂觀……

我站在病房外走廊,和大姑談話之間,不著痕跡地,望向男孩幾眼,瘦削的臉龐、無神的雙眼,瘦骨嶙峋,在在令人心疼。

20歲的生命,有如含苞待放的花朵,正蓄勢展現其無敵青春,可是,無情病魔竟如狂風暴雨般席捲而來,讓人招架不住!眼看這個年輕生命就像今年植物園的荷花,來不及綻放美麗,即開始枯萎,令人唏噓!

假日,和婆婆在廚房裡,忙著午餐。老人家看似平靜口吻敘述著親戚的兒子,罹癌術後只剩下半邊舌與齒,她聽聞時眼淚潄潄而下…….,我何嘗不明白婆婆未表達出來的百般心情?可是,容易流淚的我,卻不敢接下這個話題,唯恐自己思及這些受苦生命,淚水一發不可收拾!

如果說,這些人受苦帶來了什麼生命意義,答案在我心中早已了然,此時,感恩心情益濃,體會益加深刻。睜開雙眼,能見到陽光,雖然熾熱無比,卻是一種幸運;晨昏行經荷花池,即使它不太美麗,卻何等幸福!每日中午,也許只是自備或訂購的餐點,何其簡單卻滋味十足。更感謝的是,伴侶孩子健康平安,自己行動自由,能賞花追蝶,能與朋友相聚首,或者網路相交流………

「爸爸,你看,水裡好像有粉紅色小船耶!」一個稚嫩聲音把我從思緒中拉回來。

荷花池畔,一對父與子,不知何時來到了我身邊。祇見年輕爸爸彎下腰,伸長了手,撿起兩片像小船的粉色花瓣,對著小男孩說:「你要不要把它們帶回家?一片你自己留著,一片送給媽媽……」孩子點了點頭。

何其美好的生命圖像!我的心,我的眼,遇見了美麗,與幸福。

 

【延伸閱讀】
人生謝幕
天賦自由的藝術人生——黃永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