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藝文】米勒畫展,排長龍

2008070821:09

發表於97年12月第636期主計月刊

聽演講有感(上):蘇振明教授「米勒與台灣畫家作品中農業生活圖像之賞析」



「每次看妳寫小時候的故事,都覺得那是五、六十歲阿嬤的生活,一點也不是我同學的寫照,我好像跟妳不同時代。」好友這樣對我說。

農村生活,難忘
如果不刻意提起,別說是死黨好友,很多人都不相信,我居然做過不少粗活。在農村長大,以前需要上山採茶、除草,還要砍柴、扛木材;農忙季節,插秧時幫忙挑秧苗,秧苗種下拔除稗草,收成則必須割稻或曬榖。割稻時汗水淋漓,擦汗會讓脖子變得奇癢無比,異常難受;不小心差點連蛇也抓在手上,更是一輩子也忘不了的可怕經驗。每當正午時分,太陽高掛,辛苦工作的大人午休,頂著烈日在晒穀場上翻穀的,便是我這不睡午覺的小蘿蔔頭。

同樣的烈日下,有時在山上採茶,頭戴著斗笠,媽媽們還用大手巾把整個頭和脖子包住,只露出一個臉蛋。堂妹說我以前很用功,常把英文單字做成小抄掛在手上,邊採茶邊背單字!而我只記得當時有個很單純的夢想,長大後要當個春風化雨的好老師,始終沒忘記嬸嬸告訴我的話:「你好好讀書,考上師專當老師,以後就不用這麼辛苦了。」雖然我很認真,終究沒有如願,一輩子與當老師無緣。   

今昔對照,不同
這樣在烈日下流汗工作的生活,距離現在好遠。如今,我每天搭乘有冷氣的火車上班,人稍顯擁擠時,乘客怨聲載道;我坐在冷氣房裡工作整日,下班時走進家門,汗流浹背,第一個念頭就是打開冷氣。假日,想到人擠人的休閒場所,幾乎沒有了興致;看到艷陽下大排長龍的遊樂或藝文場所,心中著實佩服這些排隊的人。

在冷氣房裡習慣了,似乎無法忍受沒有冷氣的生活。那天,走進國立歷史博物館地下室聆聽演講,由台北市立教育大學蘇振明教授主講「米勒與台灣畫家作品中農業生活圖像之賞析」,心中感動莫名,熱淚盈眶。走出演講廳,踩在發燙如烤爐的廣場,忽然間,有了一番體悟。
  
不排拒,只感受
欣賞米勒拾穗等畫作,不只是一種視覺感官上的享受,更重要者,抱著一種體驗的心情,感同身受農夫和窮苦人家的辛苦、樂天知命,當內心受到感動,始能激發性靈上的領悟。既然如此,何不把在豔陽下排隊等候,想像成農夫在田裡辛勤耕作,當我們用心去體會那份艱辛,更能深刻感受入場吹冷氣賞名畫,多麼幸福,值得感恩。將我們碰到的所有狀況,例如人擠人、大排長龍,都當成一種深刻的體驗,心中不排拒只感受,那會是永難抹滅的記憶。果能如此,這將是另一種領悟與心境,生命也因此充滿了感動。






 










【延伸閱讀】下雨,真好          挣小錢的童年

前一陣子常往哥哥家為家父做七,照片拍攝於住家旁邊。我哥以前的夢想是買間房子,開窗就可以見到綠油油的稻田,如今夢想已實現多年,我想,這也是舊時生活的影響吧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