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也不想闖禍呀!

2007031017:37



94.09.21聯合報家婦版

以前面對孩子打翻牛奶、打破碗盤,或把玩具破壞了,我容易責備孩子。有一天,幼稚園的園長告訴我,二兒子不小心把餅乾撒落滿地,顯現一副憂懼不安的模樣,園長及時安撫並教導他如何處理現場。

這番話提醒了我:大人對孩子的犯錯,往往只是一逕責備,卻忘了教他們如何處理善後,或怎樣避免錯事再發生。我實在應該多和園長學習才是!
 
事隔不久,老二倒牛奶時打翻了,地板白茫茫一片,老媽的EQ可變好囉,我未有慍色地幫忙善後,孩子的姑姑看了不解:「你媽竟然不生氣,要是我一定修理你!」現在的我已經懂得告訴她:大人都會不小心打翻東西,何況是身心發展尚未成熟的小孩,何忍苛責他們?

好巧不巧,隔日我要拿餐桌上的抹布,一個拉扯,把桌上一杯牛奶撞倒了!我暗呼一聲「好家在」,還好前一天沒有責備孩子,否則老媽豈不是「只准州官放火,不准百姓點燈」?

過了幾天的晚上,我走進浴室,瞧見老么光著屁股趕緊跳上馬桶,地上濕答答一大片,我未動聲色兀自刷牙,只見四歲多的兒子囁嚅敘述:「我剛剛坐著嗯嗯時,不小心把尿尿噴到地上,我趕快用水沖一沖地板,怕媽媽會罵我……」

這兩個小傢伙似乎用他們的態度或言語,道出孩子的心聲:「我們都希望自己表現良好,並不想闖禍呀!萬一我不小心做錯什麼,爸媽都會責備或處罰,我好擔憂害怕呢!」各位爸爸媽媽,如果孩子因恐懼而隱瞞真相,恐怕不是您所樂見的吧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