噩夢不堪回首

2010051105:47

(寫於97年8月底,平常心看待過去,勇敢寫出來;
因為懂得,對考試失利的兒子更具同理與寬容的心。)





一心想當個春風化雨的好老師,未能如願讀中文或教育,我反而進了東吳會計系。

母校情景,歷歷如繪

外雙溪東吳校本部,有一條東吳人熟知的短命坡,爬上又陡又長的短命坡後,便是女一女二舍,女三舍的距離更高更遠,倚著山坡,居高臨下與男生宿舍相鄰。大學四年都在延平南路的城區部就讀,原本不需要舟車勞頓,往返於校本部與城區部之間。但最後一年的大學生涯裡,我卻刻意地回到外雙溪,住在女三舍。

女三舍往下走小段路,學校圖書館便在前方。正當同學們為畢業後的前途打拼時,我卻躲著大夥兒,如遺世獨立般,一個人遠在外雙溪的圖書館苦讀,心情是受挫且孤寂,日日陪伴者是,一張書桌,滿室書香,和窗外青蔥蓊鬱。

潛意識排斥,未用心
東吳會計早年是出了名的「當舖」,每堂上課都有點名先生來看你有沒有坐在教室裡?當年我雖天天在課堂上,沒有大膽地翹課或玩樂,但因自我受到壓抑,不自覺的潛意識裡,顯現出非常排斥會計,也就沒有用心在課業上,同時感覺會計、經濟、統計真是難念的東西。不知是第一還是第二學期,我的功課開始被當,更沒料到,從此「被當」成為家常便飯,與我大學歲月常相左右。

對向來平順、自尊心強且求全求美的我而言,如此挫敗簡直是奇恥大辱,因此自信全被擊垮了,沒能力轉系或轉學,也不知如何思考換個跑道。更糟糕的是,我沒自信卻又自尊得要命,根本不敢坦誠與正視問題,好友們也不知如何幫助我,常常一個人咀嚼著孤獨與痛苦。

課業打擊,昏天暗地
大三下學期,一個作夢也沒料到的打擊,竟然落到身上,我的功課被當掉二分之ㄧ學分,到了無法補考的地步。那是一個昏天暗地的暑假,我幾乎沒有勇氣面對同學,甚至拒絕參加畢業旅行,但多位好友遠從台北到新竹去,希望能說服我改變主意。禁不起死黨們的真心誠意,後來我參加了難忘的畢業旅行,但還是無法坦然面對,也害怕聽到任何與課業相關的話題,心,依然封鎖著。

大四那年,我必須填滿未能補考的學分,否則畢不了業。當同學們為畢業打算,我卻得與學弟學妹一起修課;尚稱流暢的文筆,第一次用在正經事上,就是為自己寫一篇文書,申請能到夜間部選讀,學分數才足夠。

也在這樣的心情下,我選擇離開了人群,住在外雙溪的宿舍。戰戰兢兢地,度過最後一年大學歲月,自尊心嚴重受創,彷彿書讀不好、成績差,就無臉見人,也抬不起頭。畢業典禮時,我參加了,卻不知道自己是否能畢業?好不容易,我終於畢業了,仍在無數個夜裡,做著沒趕上考試,試卷寫不完的噩夢!………


苦過懂得,同理心
這段不堪回首的心路歷程,影響既深且遠,造成以前我在生活或工作中,缺乏自信也在乎他人想法,無法輕鬆自在。二十餘年以來,不斷努力充實內涵,希望能活出自我,尤其是近年更花費許多心力在修身、修心方面,藉著生命試煉改變自我內在,有如一層層剝開洋蔥般,透過自我剖析、省思與書寫,傷口逐漸癒合,彷彿重生般的完好!

因為苦過,更懂得別人的心;因為懂得,更能同理與寬容。對於成績一蹋糊塗的兒子,雖然免不了受到世俗壓力所影響,但很努力地擺脫這種壓力;雖然心裡替他著急,卻不曾在言語或行為上,傷害孩子自尊心,否定他的自我價值,認為書沒讀好、成績不理想,一輩子就完了;雖然自己有未竟的夢想、有對生命藍圖的憧憬,但我隨時提醒自己,要接受孩子的獨特性,不能將父母的期望或擔憂投射在孩子身上。

人生路途有如馬拉松賽,別擔心輸在起跑點上,而是要在過程中深刻體驗;人生亦非戰場,無須爭出輸贏,找到自己好好耕耘最重要!只要身心健康人格健全,他絕對擁有面對生命課題的能力;這個階段的兒子缺乏人生目標,不知為何努力,相信,有朝一日他會找到自我方向,如同我家陽台的飄香藤,兀自開花,迎風搖曳著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