戀上緋寒櫻

2009021221:28

 




山櫻是台灣土生土長的原生種櫻花,因為花色緋紅,又在寒冷時綻放,故別名緋寒櫻,我獨獨鍾愛這名字。去年,和兒子安親班的阿姨,一起到住家附近爬山賞櫻,巧遇綠繡眼和蝴蝶,以相機捕捉牠們可愛的模樣,從此對這裡的櫻花與鳥影蝶蹤,念念不忘。

春寒料峭,當緋紅山櫻在大地綻放美麗,攝影人、部落客紛紛追逐著它的腳步,處處可見著不同的賞櫻景致。這個季節卻是工作上最是忙碌的時刻,無法在非假日休假,只能在電腦螢幕前欣賞,一到假日,我嚷嚷著好想去賞櫻,外子說,陽明山都是人,妳不會想去塞車湊熱鬧吧?

我喜歡賞花,卻不喜歡塞車,不愛人擠人。「那,我們去爬大同山、青龍嶺,看看櫻花開了沒?」小朋友對爬山賞花沒興趣,我們倆相偕上山去。途中,有些山櫻已然盛開,有的含苞待放,大多仍是光禿禿的枝條。

站在一棵盛綻的櫻花樹下,溫煦的陽光,灑落在花瓣上,晶瑩剔透;湛藍天空映照下,緋紅動人,鏡頭中的的花兒彷彿化身為風鈴花,難怪上回我在植物園拍風鈴木時,不少路人將它誤認為櫻花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時間在忙碌中逝去,只要知道哪位格友拍下櫻花,我必定前往欣賞。一週好不容易捱到假日,一早卻發現窗外細雨霏霏,心中涼了大半。等到外子起床,我嘟嚷著,這禮拜櫻花鐵定開得更多,一定很吸引人,可惜今天卻下起雨來了。耐著性子一會兒,我小聲地問:「你想,如果我一個人去爬山、賞櫻花,沒關係吧?!」未料,他回答:「想去就去啊!我開車上山,再走一段路賞櫻。」這樣的答案,著實令我感動。

一路見著不少撐傘爬山的人,原來一點也不孤單,很多人和我一樣,不畏風雨。雨中的山櫻另有一番風情,櫻花帶雨、楚楚動人,喜食花兒的白頭翁、綠繡眼,一早前來覓食,自然成為鏡頭下的嬌客。

「我覺得樹林市長應該把大同山這兩旁道路都種滿櫻花,讓它變成我們的特色。」開著車下山,外子心有所感地說。 

「對對對,木柵有個杏花林,這樣以後樹林就有個櫻花林!」談起花,我的眼睛都亮了:「如果我是市長,一定這麼做。剛剛看到的那片櫻花林,腹地可以更加擴大,道路兩邊全部種滿,這樣鐵定很吸引人………。」

「如果妳是市長,一定這裡種花,那裡種花,到處都是花……」還好我不可能是市長,倒是有個共同感想:「說真的,要發展地方特色,這些吵雜的卡啦OK等噪音必須管制,否則一早就有不少人大聲唱歌,實在少了山林的寧靜。還有,這裡有幾處墓園,可能有人會忌諱,比較麻煩!」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不久,雨停了,太陽雖沒有露出笑臉,卻是涼爽宜人,想到早上匆忙回家以張羅孩子上才藝課,賞花和拍照均感意猶未盡。午後,我們又邀了大姑爬山賞櫻,他們姊弟倆邊走邊聊,我可以更專注地賞花或捕捉鏡頭。

山櫻屬於落葉小、中喬木,株高5~10公尺,主幹直立,枝幹分歧;夏秋之際,葉兒隨風飄逸,綠意盎然,當寒風吹起,葉片催黃、枯萎,漸漸掉落於地面;晚冬,光禿禿的枯枝看似無動靜,其實孕育著花苞,等待春響大地。山櫻盛花時,完全沒有葉片,吊鐘形的花朵下垂於細長花梗上,好似小鈴鐺花兒,滿樹紅艷,亮麗耀眼,儼然是春天的主角,賞櫻成為初春盛事。

喜歡在不同天氣或不同角度,捕捉相同對象各種姿態,欣賞它們不同狀態的風情與韻味。從攝影看生命或人生哲理,很多意義是相通的。換個角度切入,往往呈現相當不同的視野,而固守某些想法不願變通之人,終將失去看見其他美好的機會;晴天也好,陰天也罷,下雨天也不錯,心不執著,接納與欣賞它們,每個畫面都充滿了美好與希望……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連續三次造訪緋寒櫻,依然不過癮,週日起了大早,自個兒往山上走,我知道今日更不孤單。上週盛開的那棵櫻花,繁花散盡,一地自然與寧靜,忍不住喝采一番:「落紅不是無情物,化作春泥更護花。」而幾顆小鈴鐺掉落在樹上的蜘蛛網中,更為落花下了美麗的註腳。

再過一個星期,大同山上其他尚未展露風姿的山櫻,想必更是緋紅滿樹,我心裡打定主意,還要再去追逐那樹上的繁花,或地面的落英。如果有機會,也想嚐嚐可生食但滋味不佳的果實,看看它和平時所吃的櫻桃有何不同?如果有機會,更想見識櫻花美食大餐,聽說將花兒醃漬後可油炸或做為湯頭的配料,又說花朵浸泡在酒類中,飲來滋味格外不同,還說花瓣曬乾後可泡茶或製成櫻花糕粿。

這樣的心願,小鈴鐺花兒若是有知,不曉得該感謝我如此真心欣賞,還是要怨嘆可能成為我的大餐?










 






湛藍天空映照下,山櫻彷彿化身為風鈴花



 
 




 


櫻花帶雨、楚楚動人
  






雨後,闖入我鏡頭的綠繡眼………
 







 


吊鐘形的花朵下垂於細長花梗上,好似小鈴鐺花兒  
 



 






 大同山的櫻花林







左下角,一位沒有親人陪伴的老婆婆



 滿樹紅艷,亮麗耀眼
 



 



 



 


去年無意中遇到綠繡眼的地方





 


掉落在樹上蜘蛛網中的小鈴鐺花兒







 繁花散盡,一地自然與寧靜



【延伸閱讀】  青龍嶺的山櫻&綠繡眼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台北植物園 ~ 風鈴木

喜歡這篇內容或照片的朋友,請不吝按一下〝推薦〞,讓更多人有機會看得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