伍角船板 ~ 一個女人蓋的房子

2010042722:51




第一次走進伍角船板,約莫是90年到台南成大出差時。

學校同仁帶我們來到了億載金城正對面一座餐廳,大門造型特殊,讓人眼睛為之ㄧ亮!進入屋內,見到了採用自然光遍植樟樹、黑板樹,以及利用漂流木穿過空間之設計,在在令人驚艷。當我得知這是一個毫無建築背景的女人,為了延續童年未了的夢,到處尋寶所蓋成的房子時,內心更是悸動不已。

沒有忘記,當年曾經許下心願,希望有機會造訪坐落於不同地方的伍角船板,首先實現的願望是到了台中,接著引領企盼台北內湖店開幕,再來就是找了不同的人多次造訪內湖店。多年來,除了這三家店外,我沒有到過其他地方的伍角船板,對於這個堅持夢想又築夢踏實的故事,內心不再悸動,只有深刻的理解與了然。

起初內心悸動,「一個女人蓋的房子」反映了我心中潛藏的願望,希望自己也有機會實現童年未了的夢,一個利他、創造更多價值的夢想。

後來深刻理解,很多人都曾經懷抱著人生的夢想,只是有人忘記或被現實磨平,也有人受挫而放棄了。

如今內心了然,不是每棵大樹都能繁花滿樹、結實纍纍,如同不是每個努力的人均能如己所願,只願時刻提醒自己,堅持有夢依然最美!

自從寫了四篇梵谷系列故事,待續三篇內容遲遲未能完成。只能以相機捕捉心靈之美,用簡單文字表達圖像之意,網誌內容似乎只有休閒娛樂、美景分享,心中卻明白,那不是自己的最愛。

當內在心靈被干擾了一些日子,當生活被突如其來的亂石打得七葷八素時,一度沉默到完全不想說話、不想提筆,卻也在沉靜中,促使我不斷思索著,這幾個月失去寫作能力的始末,以及如何讓自己找回生命熱情與動力。

一度昏睡10幾個小時,當我關上房門,面對一片漆黑時,忽然想起了以前喜歡使用的方法,問一問自己的心:「如果只剩三個月的生命,會不會遺憾自己有夢未圓?」答案清楚地在心中浮現,當生命只有三個月時,雖然許多事可能顯得微乎其微,但有些事卻很重要,如果沒有去做,會帶著無限懊悔走到生命盡頭。

繼續提起筆吧,創作過程就是一種價值的完成,充分感受提筆當下的快樂,而不被目標和結果所束縛,心才能真正自由。


 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   以上照片係2010年3月下旬,拍攝於伍角船板台北內湖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