孩子,安心做你自己(下)

2011091920:25



上接     孩子,安心做你自己(上)

元旦聚餐後,媽媽打定主意,開始進行讓你繼續打球的計畫。當我了解加入國中羽球隊相關事項後,首先爭取身為高中老師的大姑姑支持,並找了爸爸的好朋友昝叔叔,拜託他們在我說服爸爸的過程中,幫忙說話;媽媽也特別挑選在春節期間,爸爸返家過節時提出來。大大出乎意料,情況比我想像中順利許多,爸爸居然沒有反對,只是加上「課業必須維持……」的條件。

然而,對於必定不同意的爺爺,只好不讓他知情。原本風平浪靜,沒想到暑假尚未開始,在爺爺一通責難媽媽的電話後,瞬間起了化學反應。當初並沒有反對的爸爸開始動搖,可能來自爺爺的壓力,加上對運動發展等不確定感,總覺得運動員的職場生命短暫,你打球能打到幾歲,不能打球時可以做什麼?雖聽說你們學校也重視學業,可是,每日體力消耗殆盡,精神必然不佳,書,怎麼可能讀得好呢?!……

一次電話中,談起這個話題,爸爸情急之下口出惡言,令媽媽傷心傷神。好幾天,我難受生氣到一句話也不想說,最後只以簡訊溝通,爸爸雖回傳簡訊道歉,但也表達如此想法:「我還是不能接受妳一次又一次地縱容小孩選擇自己想走的路,讓一個不到13歲的小孩決定自己的將來,我們是負責任的父母嗎?」

媽媽不再生氣,只以簡訊請爸爸收回「縱容」二字,以及「一次又一次」,我不能接受。同時說明你已知道能繼續打球的條件,媽媽也明白底限,請他在學業結果出來時,再決定並不遲,何必為還沒發生的事把話說得如此難聽?……為了讓爸爸安心,我去詢問你一位學姊的媽媽,請教她對於孩子讀體育班的看法。接著,我傳簡訊再次讓爸爸了解你在校的作息,並告訴他:「讀體育班要兼顧學業與練球,可能比一般同學辛苦,但因為喜歡做相對會有目標,不是很好嗎?孩子如果受不了就會放棄,這樣也沒有遺憾。就讓孩子試試,好嗎?……」此後,爸爸雖未針對你打球一事提出異議,但心裡想必沒有完全接受。

兒子,我不知道別人的媽媽遇到同樣情況時會如何,至於我呢?總竭盡心力期待事情圓滿,希望同時顧及到孩子和爸爸的感受、心情,過程雖然辛苦,但我願意盡力而為。不過,隨著年齡增長,我會鼓勵你們試著為自己爭取合理的事情,尤其在人際相處方面,媽媽不贊成堅持己見、毫無轉圜餘地,但也不希望你們一味壓抑,如何以理性溝通方式,在不同意見中,和父母、老師等大人取得平衡,十分重要。

這封信很長,也許你和爸爸都沒興趣閱讀,有些內容你現在可能無法體會,但我仍將它們記錄下來,等待有一天,你們可以感受到,媽媽用心良苦。

日前,媽媽參加讀書心得寫作而拜讀洪蘭老師大作《理直氣平──勇於改變才會進步》,看到她在書中提及運動的論點,深得我心。
洪蘭老師說,實驗上發現:運動可以促進血清張素、正腎上腺素和多巴胺等神經傳導物質的分泌,尤其多巴胺與血清張素跟我們的情緒有直接關聯,運動完的人臉都是溫和而沒有愁眉苦臉的。運動使學生情緒改善,不會動不動發脾氣,減少班上學生衝突……

此外,洪蘭老師藉比爾.蓋茲父母如何發現他姐姐具有會計師天份而多方引導的例子,闡述「不要再截長補短」的觀念,值得深思。「在二十一世紀,父母有一個重要的觀念就是孩子將來是靠長處吃飯,不是短處,所以不要截長補短
洪蘭老師也曾在國立教育廣播電臺的節目中提及類似想法:
在哪裡跌倒,就在哪裡爬起來」應改變為「在哪裡跌倒,換個地方爬起來」──運用在孩子學習方面,找到他擅長之處,盡情揮灑,而不是針對弱點投以負面能量,令孩子失去自信!家長要先能堅定「做你自己」,才有能力允許孩子「做他自己」。

大部分父母對孩子多有「成龍成鳳」的期待心理,也殘留「唯有讀書高」的士大夫觀念,同時希望孩子的人生路,能夠走得穩定和安全。因此,當孩子不同於一般發展,例如兒子你非以讀書升學為首要卻以打球為主,爸爸或爺爺一時無法接受,因為他們擔心你的未來,如同很多人會存有這種擔憂心情:「王建民只有一個,即使自己孩子再努力,也不太可能會有第二個王建民。如此說來,似乎前途無〝亮〞……」

兒子,我知道自己無法改變大多數人的觀念,期待他們跳脫「以結果論英雄」的迷思,以及「成龍成鳳、功成名就」的世俗觀,也必須等待爸爸和爺爺能克服憂慮心情。但是媽媽想告訴你,生命本身即意義,生命之美在於過程,「你正在追求,正在掙扎,正全心全意地做這件事 ~ 你就是一個○家」孩子,你不必與別人比較,只要安心做自己,不斷進步和突破,即使當個良善的普通人,媽媽對你的愛,也永遠不會改變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媽媽,寫於100.09.16




【延伸閱讀】
給媽媽一點掌聲,好嗎?1 
給媽媽一點掌聲,好嗎?2
媽媽一點掌聲,好嗎?3

沒有掌聲,依然要喜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