慈悲.同理心

2009120119:15

  

《小鵪鶉》是俄國三大文學家之一的屠格涅夫作品,取材自《獵人日記》,並由格林文化邀集國內知名作家譯寫成「大師名作繪本」。故事敘述一個自許成為偉大獵人的小男孩,在他十歲的那年,初次隨父親外出獵鳥,他目睹鵪鶉媽媽為了引開獵狗以避免牠傷害小鵪鶉,最後卻被狗兒咬得奄奄一息的情景:

天空剎時黯淡了下來,我彷彿聽到鵪鶉一聲又一聲的呼喊──
「我不想死啊!我不能死啊!我那麼努力的想要救自己的孩子,可是,我為什麼卻失敗了?我的孩子怎麼辦?誰來救救我的孩子?」
這讓我想起有一回媽媽生病,躺在床上好幾天,我以為媽媽要死掉了,嚇得一直哭,媽媽安慰我,為了照顧我,她一定會活下去。媽媽那麼愛我,鵪鶉一定也很愛牠的孩子,如果牠死了,誰來照顧小鵪鶉呢?


小男孩想起媽媽生病時,自己害怕媽媽死掉、媽媽溫柔安慰的心情,「感同身受」鵪鶉媽媽愛孩子但無能為力的處境,「同理」了小鵪鶉失去媽媽的難過傷心。如此溫柔慈悲心,讓小男孩對鵪鶉媽媽的犧牲悲不可抑,不僅阻止了獵狗再傷害鵪鶉爸爸的悲劇,還慎重其事以樹枝做成十字架,插在鵪鶉媽媽的墳墓上,並將牠埋葬在鵪鶉窩旁,讓鵪鶉媽媽繼續守護牠的孩子。

我掏出一塊乾淨的手帕,小心翼翼地把鵪鶉媽媽放在手帕裡,靠近小鵪鶉,輕輕說:「小鵪鶉,你們知道嗎?你們的媽媽好偉大啊!牠為了保護你們,犧牲了自己的生命,她以後不能再照顧你們了。」
小鵪鶉不停的哀鳴,抖動羽毛,流露出茫然的眼神,似乎不明白鵪鶉媽媽為什麼不理牠們?不再餵牠們吃東西,而且不再給牠們溫暖呢?


從此小男孩變得不喜歡打獵,也不再渴望十二歲的生日得到一把獵槍。男孩長大後,一次與朋友們結伴獵打烏鴉,他不小心打到了母烏鴉,正當朋友以口技引誘小烏鴉時,他腦海中浮現了十歲那年,鵪鶉媽媽慘死的悲痛回憶,想到自己怎能如此殘忍,又要拆散另一個鳥家庭?於是他跑出草叢,用力拍手,提醒小烏鴉們趕緊逃走。那一刻,他領悟到打獵是件無聊且殘忍的事,也不在乎能不能做一個真正的獵人。

《小鵪鶉》是我非常喜愛的動物故事,在陪伴孩子聆聽CD故事同時,我一遍又一遍讀著文字,欣賞動人的圖畫,深刻地烙印在心海,小男孩的慈悲和同理心深深感動著我。慈悲,是一種菩薩心腸,看見他人的苦痛,彷如己身所受;慈悲,可能天生帶來,也可能是「將心比心」的同理行為。有了慈悲和同理心,我們會更細膩、更柔軟去對待他人或自然萬物。

日前到三義卓也小屋度假,農莊養了一些小動物,民宿老闆特別帶我們去看看「母雞帶小雞」。

老闆十分感嘆:「本來母雞可以帶著小雞自由走動,以提供客人更深刻地體驗農莊生活。小孩見到通常都興奮的不得了,有些好動的就拼命追,小孩媽媽非但不制止還在旁助陣,結果小雞跟丟了母雞,無法生存就陣亡了。後來,我們只好把母雞和小雞藏起來。」

離譜之事,不只此樁。聽說他們所飼養的小白兔也被操得不像話,趕回園裡,不知死活!農莊總管忍不住跑出去問小朋友:「如果恐龍追你們會怎樣?」小孩回答:「會很怕啊!」「你害怕時,是不是希望對方不再追自己?小白兔不也是一樣嗎?………」

此外,還有小孩拿水槍射動物,家長在旁卻無反應。為人師者的農莊老闆娘出去喊:「不能欺負小動物,老師沒教你們嗎?」這次喊話終於奏效,因為那群家長是國小老師,趕緊出面制止了。

我也想起孩子們在奶奶家發生的故事。

那一年,我家老二剛滿七歲,有一次,孩子們在院子裡騎腳踏車,事後兒子告訴我們:「今天堂弟恆恆騎車時,把一隻蟾蜍踩死了,還用車子騎在牠身上四次,我也弄了一次!」 

我聽了心中不忍,一邊想著蟾蜍悲慘的死狀,一邊告訴兒子:「你們用車子輾在蟾蜍身上時,牠一定很痛,最後死掉了,就不能回家。牠的媽媽看不到孩子,會好傷心、好傷心哦!就像媽媽如果沒看到你,會著急傷心一樣。你們以後不能再這樣對待小動物了,知道嗎?」 

不久,一個溫煦的午后,我在院子裡散步,孩子們各自騎車相互追逐著。一隻毛毛蟲在地上蹣跚爬過,小叔的五歲兒子,已經做好車輾毛毛蟲的動作,當我尚在遲疑是否強勢制止時,他已經從毛毛蟲身上輾過,只見二兒子喃喃自語:「毛毛蟲好可憐喔,媽媽看不到牠了。」 

我趕緊順勢接下去:「小恆恆,媽媽很愛你,如果她沒看到你,是不是會很難過擔心?毛毛蟲也一樣啊!你現在把牠弄死了,蟲蟲再也不能回家,媽媽就會好傷心哦!」看著小人兒的表情態度,如此將心比心感同身受的話,似乎在他心裡起了效用。 

孩子像張白紙,會呈現出何種色彩,常常決定於大人給他什麼顏色,有時他們只是覺得有趣好玩,殊不知卻傷害了別人或小動物。雖然不是每個人能像《小鵪鶉》故事中的小男孩,有機會見到鵪鶉媽媽這一幕,但每個大人可以藉著閱讀故事,激發人性中的慈悲胸懷,培養孩子感同身受的同理心;同時把握住每個機會教育,教導他們「尊重生命」的觀念,讓孩子懂得愛自己,學習愛別人。

擁有慈悲和同理心,生命終將回應自己更多細膩與柔軟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   您的閱讀與輕點一下~推,是珠兒「寫下去」的動力和鼓舞.....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