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頑童冒險記

2007083006:55

 




假日,帶著即將成為小學生的么兒到辦公室值班,好友may有事待辦,順便來找我。見到我兒一副秀氣模樣、講個不停,直說他好可愛。「他可是活潑好動,喜歡攀上爬下的調皮小男生哪!」媽咪笑了笑,「妳可注意到他頭上有兩處沒長頭髮的痕跡?」

「琛琛,」好友問小頑童:「你跟阿姨說,頭上的疤痕是怎麼回事啊?」

小頑童嘰哩呱啦說了一堆「英勇事蹟」,媽咪在旁補充。兩歲多,有一次在奶奶家吃午餐時,小頑童手上拿著碗筷,雙腳可沒閒著,一下跨上了客廳的茶几邊陲。身旁的大人也都捧著碗筷,還未來得及把他抱下來,他小小屁股大剌剌一坐,說時遲那時快,完全踩空,硬生生摔下!更慘的是,地上留有尚未收拾的積木,小頑童後腦杓碰著積木,頓時血流不止。我抱起了他,和老公、大姑緊急送他到附近醫院急診,結果縫了三針,不能使用麻藥情況下,他哇哇大哭喊著「媽媽,好痛、好痛……」

三歲多的事蹟更是驚天動地。一次假日我們到姑姑家玩,姑姑家的社區有遊戲間,遊戲間擺著類似湯姆龍的設施,底下是球池,原本以為安全無虞,媽咪我在一旁看報,一雙眼睛沒有隨時盯著孩子,沒想到,意外因此發生了。小頑童事後描述,當時有較大的孩子攀爬到設施上頭,也慫恿他爬上去,這正符合小頑童的好奇特質,怎能放過如此大好機會?可惜他搞不清楚自己年紀小、動作不穩,別人能他不一定能,結果一個不小心便掉下來了。不知是頑皮還是不懂得害怕,小頑童完全沒有哭叫,直到血流幾乎停了,才被發現,自然又是趕緊送醫急診。原來,尚稱完善的設施,卻有一小處安全漏洞,小頑童正巧在此跌下,頭部右側劃傷,足足被縫六針,留下了不可抹滅的明顯傷痕。

接二連三皮肉之痛,是否讓好動的小頑童從此謹記在心,不再活蹦亂跳了呢?NO,他依舊活潑愛玩。話說四歲多的小頑童,有一回和小哥哥在浴室裡洗澡,為了閃躲哥哥的「潑水功」,他衝出浴室跑向房間,跌個四腳朝天,不偏不倚正好撞倒了電風扇,發出轟然巨響。這可嚇壞了媽咪,我一個箭步衝進房間,趕緊抱起小頑童,只見他的嘴唇和臉色發白,有氣無力問了好幾次:「今天禮拜幾?」媽咪以為他跌得腦筋不清楚,嚇出一身冷汗。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當時小頑童爸爸還沒下班,幸好大姑姑和嬸嬸正巧在我家,她們幫忙照料另外兩個孩子,我則帶他到附近診所就醫;醫師東看西瞧,不覺有何異狀,可是見我一副不安心狀,於是建議我帶小頑童去大醫院檢查。折騰了一兩個鐘頭,當我們好不容易抵達醫院時,他睜大眼睛說:「媽媽,這裡我沒來過耶!」頓時我心安大半,他總算有點正常了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做完X光等檢查,果然沒什麼狀況,可能是被嚇到,心理產生恐懼而非身體有異,也很慶幸我家是木質地板不是地磚。從此媽咪特別留意孩子不慎受傷時的心理狀態,同時提醒自己要鎮靜,儘量維持平常心,以免影響了孩子,令他更加恐懼。

小頑童仍三不五時有狀況,這裡破皮那裡擦傷,他常會緊張的問:「有流血嗎?」「要不要看醫師?」……

印象較深刻的一次是,他在奶奶家不小心跌破皮,流了一點點血,而我正在炒菜無暇他顧,家人不覺嚴重未予理會。結果他走近我身邊,說眼睛好像看不到了,我突然意會他是心理害怕,趕緊要小嬸接手炒菜,馬上把孩子抱住安慰他沒事;接著幫他擦上藥,此時小哥哥拿出糖果轉移注意力,他很快便恢復正常了。後來我開始隨身攜帶ok棒及面速力達母,即使情況不太嚴重時,也有安撫作用;漸漸地,小頑童面對受傷流血,已經不太會產生害怕情緒。

暑假結束,小頑童馬上要讀小學了。第一次到校參加新生訓練,活動結束時,活潑好動的他像在自家走廊似的,東跑西跑,找尋幼稚園的同學好友。媽咪跟隨小頑童的腳步,沒讓他離開我的視線,卻在講個電話的片刻,小頑童忽然不見了。媽咪找遍他與好友相約的幾個「滑梯」處,也問了認識的同學,依舊沒有小頑童的身影。心想不會吧?還沒到校上課,就上演「小頑童失蹤記」,難不成得去廣播找人?………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為了不讓小頑童一舉成名,媽咪只好樓上樓下到處找找看。沒想到,小頑童雖然調皮,腦筋倒是挺靈活,忽然不見媽咪蹤影,他就跑回新生訓練的教室,還請老師打媽咪的手機,老師有事忙著沒幫他打電話,只要他再等一下。當媽咪找到他時,小頑童正在教室中「探險」,一點也不覺擔心。哎呀,我看老師第一個認識的學生,必是小頑童無疑。

家人聽了「小頑童失蹤記」,小頑童的大哥哥豎起拇指:「○○琛,將來一定有前途!」有前途????




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(小頑童平日笑口常開,這次照片都有點正經八百;哥哥笑得迷人)
   





【附記】  本文照片是七月底帶著小頑童和哥哥到新竹去,與惠子、clever相約到何家園庭園餐廳,傍晚到港南騎車,度過了非常愉快的一天。那天見到了clever那位頑皮可愛的女兒,見識到小女孩的活潑好動,遇到她,我家「小頑童」自動讓賢啦!

惠子:格友相見歡~~~何家園 /港南 
clever與格友的第一次接觸 ~新竹何家園&港南騎車~ 




clever的可愛女兒,人家可是穿著洋裝攀上爬下 


↑小女孩一臉聰明模樣,表情生動有趣