心靈鑰匙,啟動《汪洋中的一條船》

2008082704:36


小學五年級時,如今已退休校長姜信淇是堂姐班的導師,他到底擔任我們班哪些課程,我早已不記得了,只知道學校學生少,經常五六年級兩班一起上體育課,總是男女各分兩隊躲避球大賽。因為女生較少也較弱,所以兩位男導師都加入女生隊,然後展開一場大廝殺,每次都是玩得氣喘如牛,不亦樂乎!天天樂此不疲,連下課時間也不浪費,這些經驗奠定我躲避球技的基礎,曾在大學時期班際杯比賽中大出風頭。


一本書,影響一生

有一天,姜老師對我們說:「你們好好用功,下回考試前三名的同學,我要送給你們一本勵志好書。」在此同時,姜老師已將這本《汪洋中的一條船》送給了一位罹患重度小兒麻痺症的學妹阿蓮,希望她從書中得到啟示,學習作者不畏艱難的精神,不要向命運低頭!幸運的我,成績優異,自然從姜老師手中得到了這份榮譽,這本書。


作者鄭豐喜出身於雲林縣口湖鄉貧困的農家,天生雙腳畸形萎縮,只能伏地爬行。在貧窮而醫學不發達的那個年代,母親為了他與眾不同的雙腳,不知流過多少眼淚與汗水!鄭豐喜嘗盡無數的揶揄與嘲弄,歷經千辛萬苦,克服萬難地「爬」向學校,完成了國小、初中、高中學業;中興大學法律系畢業後,回到家鄉擔任教職,並手著《汪洋中的一條船》一書,闡述他坎坷的人生與奮鬥歷程,不知影響了多少人。


已經記不清楚年紀尚小的我,當時到底看過幾遍這本書,每一次拜讀,眼淚,總是流了又流,鄭豐喜不畏環境困厄且不向命運低頭的態度,曾經深深令我感動;他積極進取、回饋社會的精神,從此深植在一個幼小心靈中。


啟動心靈的鑰匙

重度小兒麻痺症的學妹阿蓮,從小為膝下無兒的養父母所收養。

民國47年前後,社會福利政策未臻完善,必須自費施打小兒麻痺預防針,可是,生活普遍艱困,一般家庭無力負擔如此昂貴的費用,只能無奈地碰碰運氣。運氣不佳的人便受到小兒麻痺症的侵襲,三歲時的阿蓮就是其中之一。


以前環境清苦、交通不便,年邁養父母不辭辛勞地跋山涉水,每天輪流背負她上下學,而鄉下學校師生少,彼此之間熟稔,無論同齡與否,只要在路上碰到了,都會陪伴他們邊走邊聊天,緩緩而行。


阿蓮曾以一篇感人的自傳,在新竹縣內作文比賽獲得佳作。有一天下課,路過她家門口,我在那裡逗留很久,「聽說,你作文比賽得到佳作,好了不起哦!」我的口氣既欣賞又羨慕。


她聽了很開心,不僅讓我欣賞得獎作品,還與我分享她的日記內容,當時我深受感動立下天天寫日記的心願,並有毅力地持續到高中階段,後來還維持隨時記錄感受的習慣。


有福,心靈受啟迪

姜老師曾在他的部落格發表一篇心路歷程:「一個農村孩子的成長之路──我就這樣圓了一個夢


因為苦過,更懂得別人的心;因為懂得,更能激勵別人!而我就是那個有福氣的人,有幸因姜老師鼓勵而拜讀《汪洋中的一條船》,獲得了深刻啟示;也因接觸類似際遇的學妹阿蓮,心靈受到啟發。他們都是我生命中的天使,對我平凡的生命形成了重大影響。


每個人的心靈像待開發的寶藏,我們不知啟動的鑰匙在哪裡?也許是一本書,一幅畫,也許是師長的一個鼓勵,也許是勵志性的生命故事。


這些啟動心靈鑰匙的人事物,是別人生命中的天使,如同《做自己與別人生命中的天使》一書中嚴長壽總裁所說:

他們點燃自己的光和熱,讓自己成為可以去幫助別人的角色,而我相信那些受到安慰鼓舞的人,將來有一天也會去安慰鼓舞更多的人。」 

你也許可以數得出來一棵蘋果樹上有多少顆蘋果,但你永遠不會知道,當這棵樹上的蘋果掉下來、落入土裡,將來在長成蘋果樹後,又會結出多少果實。希望我們的社會能有更多的人,願意來做一顆落地的蘋果。


   









【延伸閱讀】
終於,快樂做自己    做自己生命中的天使
米勒拾穗,話感動
   一場難忘的演講《釋迦花》 

附記:
鄭豐喜英年早逝,這條船已駛向盡頭,而他的精神並未在汪洋中停航,他的遺孀及許許多多關心殘障朋友的人,成立了「財團法人鄭豐喜文化教育基金會」,是國內最早從事殘障公益慈善業務的基金會,鼓勵優秀肢障青年奮發向上;籌建了「鄭豐喜紀念圖書館」,以宏揚鄭豐喜的精神,並回饋鄉里,造福學子。

社會上有許多幸與不幸的人,幸運的人不見得體會到幸福真滋味,遭受心理或生理折磨者,不少人無法忍受痛苦或社會歧視,在意他人的眼光,往往面臨淘汰命運,或自暴自棄地虛度一生。鄭豐喜命運的坎坷絕不亞於任何人,為什麼他能夠體認生命的意義,提升心靈層次,並昇華為對社會的貢獻呢?這是我年長後再次拜讀他的大作,努力想要尋找的答案。以下是我所歸結的個人看法:

重要他人對他的影響,讓他肯定自我價值
這些重要他人包括他的祖父、父親、母親,他們都沒有嫌棄過他,反而比對待其他孩子更週到地照顧他,尤其是他的母親。在那樣貧窮、醫學不太發達的年代裡,母親為了他與眾不同的雙腳,不知流過多少眼淚與汗水,受盡千辛萬苦……。鄭豐喜明白他生命中重要的人,都是愛他的,從不質疑自我存在的價值,即使受到揶揄、困厄,想到的只是面對它、戰勝它!

啟蒙與成長階段的教育,對他有著不可磨滅的影響
六歲時,他跟隨著一位老人與猴子,經歷了一年多的流浪生涯,那位趙老伯雖是位走唱賣藝的老人,但見識多廣、樂觀風趣,教他讀書寫字,讓他體會生命的尊嚴與意義。

受教育的過程中,他遇過許多好老師、好校長,而小學四年級的級任李守孔老師,是一生中最教他難以忘懷的恩師。秉著「想要訓練他與一般人一樣」的信念,要他當班長,做一般人所做的事,其間李老師遭致「殘忍、沒有人性」等批評;還為了力爭他參加演講比賽而得罪了校長,致遷調他校……。但案老師正面的鼓勵與訓練,對他有著不可磨滅的影響。

社會的溫暖,讓這份情傳下去
求學階段,他雖然吃盡苦頭,但也享受過許多社會的溫暖,包括房東雪麗母女、姚叔叔、戴博文校長、徐錦章大夫……,以及媒體報導後,行政院長等許多長官的肯定、鼓勵,眾多讀者的關懷與支持。

特別提及的是,「讓他站起來」的徐錦章大夫,徐大夫本身就是缺一條腿的人,極為瞭解身體傷殘的痛苦與不便,且知道鄭豐喜的家境困難,於是將心比心,費盡心思免費替他裝上「最舒服、最方便」的義肢,讓他站起來了!

而媒體報導是另外一股不可忽視的力量,在這個社會上許多角落,也有很多默默地付出奉獻的人,如果媒體能多加報導正面、積極,溫馨感人的故事,必能鼓舞遭遇不順遂的人,也溫暖了社會人心,更讓這份情傳下去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