紫色浪漫:翠蘆莉(心情)

2008111505:37



昨天早上,我到兒子班上講故事。說的內容是繪本《祝你生日快樂》,這是國語日報社舉辦牧笛獎得獎作品。一個小女孩得了癌症,小男孩從光禿的頭髮誤以為她是男生,而開始了故事的溫馨發展,小姐姐在數花瓣、開心鎖及講故事中,逐漸讓小男孩了解她的病,以及面對病魔的態度和方法。在小女孩住院治療、相約回來開鎖的生日當天,小男孩等到天黑,未見小姐姐人影,但他仍以數花瓣解讀姐姐「會」回來;也以天真可愛的方式,用手做了蛋糕《祝你生日快樂》。


很有意義的生命教育繪本,孩子也很認真聽故事。可是,講完故事我卻有種感想,對一群小二生而言,他們怎能體會失去健康的痛苦,進而學習面對生命的態度,因為他們年紀尚小,更沒有類似的生命體驗。所幸洪蘭教授說,透過閱讀可以培養同理心與人文關懷。


昨天晚上,我和大學時代的兩位友人用餐。進入公職的我,近年來又不斷向內探求並提筆抒懷,和在企業界發展的同學或學長學妹們,走的是很不相同的人生路,每與他們聚會,時有「不同國」的感受。這些年先生工作際遇不佳,明明能力好、工作投入,表現佳,但就是不順遂,不斷上演中年失業;因為這些生命淬鍊,讓我原本感性的心,變得更柔軟與謙卑,懂得生命中諸多艱辛與無奈。


我們都很認真生活,誠懇面對生命,也在工作或其他方面非常努力,就像社會上很多人一樣。可是,不見得每個努力的人,就能在生命中得到同等的回報;如同開滿繁花的樹木,不一定結有纍纍果實一樣。但生活在高社經地位、一路順遂的人,懂嗎?當他們一再談論著以金錢堆砌的生活點滴、孩子教育時,我只能在心中換算,這是尋常市井小民多久的生活費?


健康心態面對屬於自己的生命風景,別人如何是他們的情況,接受我們自己是如何,才是人生的課題。歷經生命淬鍊,相信,先生和我都有這樣的能力。只是,如同我和小二生講的故事一樣,那些生活在金字塔端的人們,是否有同理心了解另一端認真生活的人,然後,以更細膩、更柔軟的方式,對待他們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