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一生學國字《岩大戟》

2007051909:26


94年9月,和哥哥相隔六年的二兒子成為小一新鮮人;他的導師有20年豐富經驗,教學認真且要求嚴格。開學三週左右,當大部分班級用注音抄聯絡簿時,他們班已被要求以國字抄寫;雖然由簡單到複雜循序漸進,可是,要這麼小的新生依樣畫葫蘆,抄下「第、課、數、學、寫」等國字,確實不容易,寫不標準很正常;老師一一描出孩子寫錯或寫不好的國字,所以聯絡簿經常「滿江紅」。

起初我不在意,直到有一天安親班老師告訴我:「看到阿明的聯絡簿,被老師圈成這樣,我覺得很心疼,現在我要他每天多加練習。」更不巧的是,兒子從幼稚園到現在同班的好朋友,抄起來一點不困難,我雖明白每個孩子特質不同,仍不免緊張起來,唯恐兒子跟不上進度,趕緊配合安親班要他多加練習。

第十週段考結束,孩子的國語課從注音進入國字學習,生字內容分為白紅兩類,前者筆劃少簡單易學,後者筆劃多複雜難寫,編者原意是先學習前者,並附有筆劃順序以供正確習作。不過,導師為了增加孩子的識字量,要他們白紅兩類全部學習,外帶聽寫測驗。

有一天,安親班老師打手機給正在下班途中的我:「為了顧慮孩子感受,我先用電話告訴你一聲。今天阿明的聽寫錯了十題,他好像很挫折不願拿出來,後來我一面把他叫到旁邊練習,一面安撫他的情緒。」得知兒子的好朋友才錯兩題,老師安慰我別太擔心,他的注音學得很好,只要突破寫國字的瓶頸,就Ok了。

到安親班的五分鐘路程中,我焦慮的心情稍作沉澱,一個念頭告訴我:這件事已經挫折孩子,我不能再給他壓力,讓孩子更加挫折!於是,期許自己以平常心面對兒子,要心平氣和陪他習字。

又過了一個星期,安親班老師打電話給我,口氣顯得焦急:「不知怎麼了?阿明今天的聽寫測驗又錯了八題,昨天都練習過,他會寫啊,可是考試還是錯了很多。不曉得出了什麼問題?」不斷調適情緒的我,反而安慰起老師壓力不要太大,給孩子時間慢慢來。

雖然和老師如此共勉,可是心中依然焦慮,只好找出轉念的方法。想起了「華人的負面思考」一文所帶來的啟示,於是我改變從小到大的思維模式,將期望歸零成為加分的開始,做到時予以正面鼓勵;而不是要求做到滿分,未達到時以扣分處理。我告訴兒子:「哇,你進步啦,上禮拜你錯了十題,這次只錯八題,下禮拜可能錯六題,愈來愈好囉!」

無論結果如何,我在心底期許──心平氣和陪孩子突破瓶頸,平常心走過這段日子。

   《照片中植物為岩大戟》

好友迴響或建議:
★你平時就熱愛閱讀親子關係叢書,對於孩子教養的認知及實踐恐已超過一般老師,要繼續堅持下去,這正是一個成果驗收時機,看看你倒底吸收了多少!希望下星期可以聽到你說,我家老二只錯六題喲!

★我把您之前未受青睞的作品「小一生學國字」及此次同標題的作品細讀了兩遍後,發現這一兩年的投稿經驗,歷練出您的寫作功力且進步很多。同樣的題目,此次的作品清楚呈現想要表達的主題,文簡易瞭、容易引起共鳴。寫作跟歌唱的道理是一樣的,無非是透過文字的表達或聲音的傳達讓他人感受到,至於孰為佳者、孰為最高的境界,我個人認為「動人心弦」即是。

建議:
一、小一生在10週後開始學國字,不適應是自然的啊!不過,會慢慢好轉的,一開始還是要老師好好調教,先學寫簡單的字,複雜筆劃字先不要學,只要認得就好。書本中所列出的複雜字,在以後的課本還會出現,俟其能力較佳了,再學寫也不遲。所以老師一開始就要孩子學難字,是不對的。

二、寫國字時之筆順非常重要,筆順與人之生理及肌肉構造有密切關係,一定要教小孩子以正確的筆順寫出國字。

三、當孩子漸漸長大,一定要給他們看課外讀物,親子共讀一定要做,使他們學課堂上沒學過的字、詞、句,沒有一個人敢說他所學會的字、詞、句全來自課堂上習得。課外讀物的故事情節不是也很感人嗎?孩子能感受到喔!

四、壓力大嗎?不適應嗎?挫折嗎?沒關係,循序漸進就可以了,孩子的學習需要媽媽與老師合作啊!在家裏,媽媽要花更多心血。可是回想一下,這些問題在以前的我們好像都不是問題,唉!是現在的孩子太嫩了?還是家長太不放心了呢?


寫在後頭:
本篇內容曾經中國時報家庭版通知採用,一直在排隊等待刊登。後來由於中國時報改版之故,家庭版吹起熄燈號,結束版面,結果該報退回本稿。

遽聞如此消息,深感遺憾,倒不是因為文章無法刊出,而是感慨類此家庭或心靈版面,一再面臨縮減或停版困境,以符合廣大閱讀者脾胃,這就是我們現在的社會,唉。

如今回首,我如何看待該事件呢?──請看下一篇
《贏在起跑點?》內容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