做自己生命中的天使

2008082022:51

(本篇照片拍攝於同學會回途中,苗栗公館的客家文化藝術園區。
本次同學會非常感恩主辦同學的費心安排,本文是就導遊服務態度抒發個人感想)


亞都麗緻飯店嚴長壽總裁在《做自己與別人生命中的天使》一書中,有個章節題為「找到自己的價值──做自己的嚴老師」。三十年前他在美國運通當領隊,常帶團到歐洲旅遊,發現當時的台灣觀光客,出國只關心兩件事:和地標拍照、找中國餐廳。嚴總裁覺得很納悶,那時候出國一趟不容易,來到歐洲有許多歷史、藝術、文化可以參觀,為什麼大家似乎都沒有興趣?


有一次,他們碰到了同樣來自台灣的兩個團,團員之間喜歡比較吃住等各種情形,「學老蔡好?還是學小李?」曾經是嚴總裁心中的疑問。後來他誰也不學,除了領隊本來的責任──服務和貼心外,還在這工作中創造了不同於他人的價值。他總在團員抵達參觀景點之前,有計畫地將歷史背景、風土民情講述一遍,團員預先知道後,心裡是有感覺的,在觀看時得到更多更豐富的感動。不久,團員們不再以領隊稱呼他,而改稱為「嚴老師」!嚴總裁的結語是:小李、老蔡各有他們的領導作風,這沒有誰對誰錯的問題。只是如果你能夠在其中找到屬於自己的價值,這才是更好的選擇,因為這樣做,不僅讓自己提升,也能夠影響、改變週遭更多的人。



八月初,我們在合歡山等處舉辦大學同學會,行程委由旅行社辦理。本來我們最初的目的地之ㄧ是想去梅峰農場,後來因為無法預約到農場導覽,於是這項改為採水蜜桃行程。台大所經營的梅峰農場,是我多年來一直想去卻沒去成的地方,這回還是無法如願,有點小小失望,不過,能去體驗採水蜜桃的樂趣,孩子們會很開心,想想這樣也不錯。哪知,臨到住宿渡假村前不到半個鐘頭,導遊告訴我們:因為水蜜桃的狀況不佳,原行程取消,下午改為參觀擺夷部落,這是一般民眾少有的機會。結果,我們到山區參加結繩、當泰山等體驗活動,過程雖然挺有趣,可是,似乎和參觀擺夷部落不一樣。


第二天,在前往合歡山的途中,導遊推薦我們買某家水蜜桃,試吃起來新鮮可口,同學們紛紛採購一番,準備回家大快朵頤。可惜,帶回來的水蜜桃全變了樣,幾乎四分之三轉黑,味道也沒有試吃時的清甜、多汁,一個個大多進了垃圾桶。我得到的結論是:以後千萬別在風景區買水果回家,也不要在導遊推薦的商家採買。


此外,包括我們途中的行程、用餐地點,導遊居然可以在半小時內改變;而當我家小頑童因貪玩上錯車,我們找遍廁所或商家未果,正當焦急之際,我告知正好經過的導遊,我家小孩不見了,她只是冷冰冰地說句「應該在廁所裡吧!」……..導遊這樣一改再改、不尊重客人的服務品質;不夠真誠、毫無同理心的態度,真讓我大大搖頭。


心想,她連領隊本來的基本責任──服務和貼心,尚且不足,遑論創造不同於他人的價值。我不知道像她這樣的導遊,究竟是多數還是少數,但我確定這樣的旅行社和導遊,絕對會被我列為拒絕往來戶。而在過往的旅遊經驗中,我們也遇過服務好的導遊,爾後有相關活動找旅行社,或者個人需要出國時,首先想到的就是這類口碑佳的人選。


「做自己的嚴老師」,是對自我生命的一種期許,是一個人對事、對物、對人的用心程度,別人一定看得見,也會讓人受到感動。無論從事何種行業,在什麼樣的崗位上,如同嚴總裁所說,我們真正要擁有的,不是一個「謀生的工具」,而是一份「感動人的工具」!唯有具備了這些特質,我們才會是自己生命中的天使,為自己創造了無限機會。













【延伸閱讀】
米勒拾穗,話感動       一場難忘的演講《釋迦花》   
合歡山上,同學會       同學會,宿南投清境