慢活,心修練《活在當下》

2009091305:15




          起初,我想進大學想的要死;
        隨後,我巴不得趕快大學畢業好開始工作;
        接著,我想結婚、想有小孩又想的要命;
        再來,我又巴望小孩快點長大去上學,好讓我回去上班;
        之後,我每天想退休想的要死;
        現在,我真的快死了;
        忽然間,我明白了,我一直忘了真正去活。



亟思改變,就能遇見貴人
二十幾歲時,我拜讀了天下文化翻譯出版的《活在當下》,以上文字是摘自書中,相當撼動人心,但懂得道理卻不一定能實踐書中精神,想要真正放慢腳步,完全融入當下每一件情事,著實不容易!工作受到肯定及重視,很有成就與滿足感,每天忙、盲、茫,也沒想過要改變。

約莫過了十年,工作不如己意,學著改變生活態度,因此再次看到這段文字時,它像暮鼓晨鐘般喚醒了我沉睡的心靈,從此更加學習觀照自己的內心。

原來,人總在不如意的時候,才會尋求出路;人只有亟思改變時,別人或書中的觀點才有點醒作用,也會成為自己的貴人。

頓悟,活在當下
猶記得,納莉颱風時放了兩天假,加上周休共四天,我在家裡帶小孩,總覺得自己快抓狂了,因為很想看《活在當下》,可是孩子不愛睡覺,必須花很多時間陪他們,幾乎沒空看書,心裡覺得好煩,好煩………

忽然間,我發現自己很好笑。

此書不就是要我體驗生命中每個當下,融入且樂在其中嗎?而我為了看它,希望孩子睡覺,無法如願時覺得心煩,正是違背了書中真義。

那一刻終於體悟,婆婆媽媽那一輩的女人,她們可能沒有高深學歷或知識,生活本身就是她們的全部,因此能完全融入在燒飯洗衣、照顧孩子等生活瑣事中。

慢活,考驗多 
可是,身處競爭激烈的工商社會,現代婦女不同於傳統女性,比起婆婆媽媽那一輩女人,需要更多修煉和智慧,才能游刃有餘,自在而快樂。因為職場上每件工作都有急迫時效性,做這件時心中盤算著下一件,總想要在最短時間內,完成最多可能的事。工作、家庭、自我……,希望樣樣兼顧,於是像八爪章魚似的,天天與時間賽跑。

久而久之,急躁成了習慣,匆忙變為常態。
 
從事公職以來,我曾經待在教育部近十年,那些年,工作幾乎沒有做完的一刻,常把工作或情緒帶回家,連晚上睡覺都常夢見數字,腦子無法充分休息。有一次讀到一篇文章,談及工作應與生活切割的重要性,當時對它所提方法深有所感,從此下班時必告訴自己:「走出教育部大門,就要忘記教育部的事!」

如此自我激勵,果然成為習慣,漸漸地,已能將自我情緒於工作中抽離,工作是工作,生活即生活。 

放慢腳步,處處驚喜
也在颱風假頓悟那一刻起,我真正放慢腳步,用心體會每一份感受。

早上,以愉悅童言童語喚醒熟睡的孩子,他們也以可愛笑容回應我,起床後輕鬆對話,彼此開始了愉快的一天。只要把情況掌握在彈性上班時間內,心情悠哉,沒趕上這一班就搭下一班吧!月台上或車廂裡,吃個早餐、看本好書,偶爾來段美妙的音樂………

生活每一刻連串成整個人生,生命意義不在未知的明天,更不在已逝的昨天,而在每個當下!可是,我們常常努力追求,卻忘了欣賞沿途的風景。如此當頭棒喝,給了我們檢視自己內心的機會──生命重在過程的深刻感受,而不在最終結果的呈現。

一旦腳步不再匆忙,內心不再急躁,忽然發現生活中充滿驚喜與快樂,沿途風景也變得更加美麗動人了。

不思過去,不憂未來 
慢慢地,慢慢地,我又體會到,活在當下不僅是慢活的態度,也是思緒專注的表現,同時還是自在心的修煉。

活在當下,看似簡單,卻不容易。因為紅塵俗世中,總有太多世事惹人苦惱,也容易在無法掌握情況下,沾惹不少塵埃,以致多數人常不自覺地掉進過往傷害或情緒沼泥裡。此外,擔憂、恐懼未來的不可知,本屬人性弱點,即使明白達賴喇嘛的西藏諺語:「能解決的事,不必去擔心;不能解決的事,擔心也沒用。」但想要做到完全不憂心、不害怕,著實不簡單! 

無論有無宗教信仰,心靈不平靜時,找到安心的方法益顯重要。我曾在大兒子青春期階段,走過心靈甚不平靜的日子,每當產生擔憂、害怕或不安等負面情緒時,除緊握天珠默念「觀世音菩薩」外,並依達賴喇嘛教人禪修的步驟,有意識地〝練心〞:「別想過去無法改變的事,莫擔憂未來還沒發生的事,讓內心淨空,回到當下。」這些方法不僅幫助自己度過難關,也成為一種習慣,完全融入每個當下,深刻地。

思緒專注,在吃的當下,嚐到食物真滋味,在行走步伐中,感受身體律動;自在,心無旁鶩,聽得見鳥語,看得見花美,遇見了幸福。 

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更多阿勃勒照片     偏見把人看扁了《阿勃勒》   重拾相機,捕捉黃金雨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 阿勃勒 ﹠荷蘭娃娃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看阿勃勒,不當九九一族







  


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↓ 落花猶有情
















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  ↓很愛這兩張如水墨畫般的阿勃勒
……




↓盛開的花朵,清晰動人;逐漸凋零的花兒,像串串金黃風鈴,隱約矇矓;
    垂掛的黑色果實,為藍天白雲、黃花綠葉加分,構成一幅美麗畫面

   



藍天白雲,艷陽高掛,黃花、綠葉、黑果,看了心情舒暢










註:本篇為珠兒向內探求之7,等待伯樂的出書夢全貌~堅定溫柔做自己
        原發表於96年6月,反倒是今年阿勃勒盛開時,都沒有拿起相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