玉蘭花女孩

2009012212:29

 


2008年最後一天上班,天氣濕濕冷冷,每個人穿著厚衣裳,還冷得哆嗦。一早走進了火車站,想趕搭平日那班火車,有點匆忙。一個輕柔又熟悉的聲音,傳進了耳裡:「玉蘭花,玉蘭花,一串20元……」這年輕女孩,看起來未滿20歲,頭戴小帽、身著夾克,身上的裙子薄得可以飄起來,一雙赤裸的拖鞋,沒有襪子。


很想停下來,向她買一串玉蘭花,可是,我又能夠買下多少次20元呢?「車子快來不及了,還是改天再買吧!」心裡這麼想著。手扶梯緩緩上升,我依舊頻頻回頭,很擔心沒有人買她的玉蘭花,見到兩個年輕男生掏出了銅板,「還好、還好!」我鬆了一口氣。此刻心中縈繞著玉蘭花女孩的身影, 20幾年前的往事,也在我心裡迴盪著。


小時候,我們住在山上,對我而言,台北是遙遠的陌生城市。爸爸有個遠房堂弟,住在這個帶有神祕色彩的都市裡,每隔一段時間,堂叔就會來拜訪我們山上的家。有一陣子,倒ㄏ型的院子裡,多了不少龍柏、扁柏、山茶花,圍繞在曬穀場四周,增添許多紅花綠意。當時年紀小,只知道是從這位遠房堂叔家搬來的,卻不懂得其中原委。

單身的堂叔到了四十幾歲,終於完成婚姻大事,從此也較少到我們家走動。陸續聽著大人們談起,拼湊了他的人生故事,堂叔早年應該是從事生意買賣,後來經營失利而生變,花園洋房裡的部分花草樹木,因此移到我們山上的家。

堂叔從此一貧如洗,婚後孩子相繼出生,一起過著清苦的生活。五十歲出頭,某日,他坐在家中的躺椅上,一聲不響地走了,留下無謀生能力的嬸嬸,以及稚齡無依的孩子。

在台北工作的兩位哥哥,偶爾會去探望嬸嬸和小孩,帶回了他們的近況:「有段時間,小女孩在有演唱節目的餐廳賣玉蘭花,後來餐廳生意不佳,越來越沒有客人,玉蘭花也賣不成了…………」漸漸地,我已經完全沒有他們的消息。

這樣的人生景象,散見在社會各個角落,是我沒有能力改變的事實,而我的心被牽引著,如此深刻與不捨,一如心疼多年前在餐廳賣玉蘭花的小女孩。



●以下是我在大姑社區裡所捕捉的鏡頭,
相較於玉蘭花女孩,這些由媽媽或外傭陪伴的小孩,
 在花園裡無憂無慮地嬉戲,何等幸福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喜歡這篇內容或照片的朋友,請不吝按一下〝推薦〞,讓更多人有機會看得見。